李沧区法律援助中心建强“三云”平台创新“三零”模式

2023-12-25 17:17: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记者 侯祥家 见习记者 王睿刚 通讯员 张慧 青岛报道

  随着李沧区司法行政系统“三化”建设的深入推进以及政务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提出了更加便捷高效、规范优质的要求。李沧区法律援助中心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聚焦主责主业,依托互联网科技和大数据技术,打造了“多位一体”的法律援助信息云平台,数字赋能推进“智慧法援”深度发展,为法律援助服务提供了更加广阔、多元、便利的空间,在方便人民群众获取服务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法律援助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拓宽“云申请”服务渠道,“零跑腿”指尖办

  李沧区法律援助中心运用“山东政务服务网”“法援在线综合管理平台”,打造“零跑腿”网络服务平台,实现法律援助业务四级网办,有法律援助需求的群众足不出户便可进行法律援助申请。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线上业务的处理,对于线上申请第一时间与当事人取得联系,了解案件具体情况,提供法律维权帮助,对于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但手续材料不齐全的当事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齐的材料,避免群众“折返跑”问题产生,减轻了群众的申请负累。同时随着“法援在线综合管理平台”的优化升级,进一步延伸了法律援助服务触角,畅通了一体化网上服务快车道,实现法律咨询、群众申请、网上受理、律师办理、案件归档、中心管理的法律援助全流程网上运行。今年以来,共受理网上申请149人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优化“云检索”信息供给,“零距离”轻松办

  李沧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用好“李沧区司法行政资源地图平台”,开设“法律援助”板块,群众可以在线查询法律援助中心的咨询电话、办公地址、服务内容等司法行政便民信息,提供在线地图指引、法律法规查询等便民服务,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平台形式,打通了群众获取法律援助信息的渠道和方式,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依托“李沧政务网”“法润李沧”微信公众号,实时更新李沧区法律援助维权典型案例,让群众在了解李沧区法律援助工作动态的同时,进一步掌握劳动争议、侵权责任、婚姻家事等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的维权技巧,通过以案普法、以案释法的形式,进一步拉近了法律援助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也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维权观念。

  强化“云咨询”平台建设,“零等待”自助办

  李沧区法律援助中心以加强“智慧法援”建设、满足群众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为目标,推行“人工窗口”+“线上咨询”相融合的服务模式,实现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大厅转型升级。引入整合全国四万多名的律师资源的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互联网无人律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破地域限制,搭建起覆盖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婚姻问题、遗产继承、消费维权等16类法律纠纷的在线咨询服务平台。群众可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与全国一线律师进行面对面、一对一、零距离的咨询交流,享受定制化、私密性、全天候“有求必应、有求即应”的法律咨询、文书服务、法规查询等线上法律服务,解决了传统法律服务过程中私密性差、专业性受限、资源不均衡的现实问题,让法治发展与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惠及更多群众。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