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法院“沉浸式”普法走“新”更走“心”

2023-12-22 17:29: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记者 侯祥家 见习记者 王睿刚 通讯员 安睿 青岛报道

  为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知法守法学法用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近日,即墨区环秀中心小学20余名师生走进即墨法院田横法庭,开展模拟庭审活动,“沉浸式”感受法律的神圣和庄严。

  模拟庭审开始前,田横法庭干警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向同学们介绍了人民法院的职责、一审案件的诉讼流程,并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庭审的完整过程。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模拟庭审拉开序幕。在员额法官韩爽的指导下,同学们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等,“少年法官”组成的合议庭有条不紊地对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进行审理。通过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法庭教育等各个环节生动精彩的演绎,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故意伤害他人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也明白了如何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庭审结束后,法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时对故意伤害罪及关联犯罪的危害、青少年犯罪常见罪名等向同学们进行了重点讲解,并组织同学们观看了由即墨法院拍摄的《暴力不时尚 少年当自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片。

  点燃法治星火,照亮少年征途。近年来,即墨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凝聚各方力量,持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努力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为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贡献法治力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