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公证处与李村派出所实现数据信息共享惠民模式

2023-12-19 17:07: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记者 侯祥家 见习记者 王晓雪 通讯员 李婉舒 青岛报道

  李沧公证处继续扩展服务面,与李村派出所共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开拓便民服务新思路。

  近日,王女士带着一名老人来到李沧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公证。王女士介绍,她与前夫李先生离婚后李先生去世,双方无生育子女,前夫李先生的亲生父母都已经去世,现在来的老人是前夫的继父,办理继承公证需要开具前夫亲生父亲的死亡情况。因王女士及李先生继父都是不李先生的近亲属,所以派出所无法给出具李先生生父的情况证明。公证员了解情况后告诉王女士,公证处可以去调取。

  “群众不用跑,材料我来调”, 今年3月,李村派出所开始为李沧公证处材料调取工作提供支持,李沧公证处实现与李村派出所的数据信息共享惠民模式,这是双方共同推出的惠民举措之一。

  因为不少公证业务需要公安材料作为证据支撑,尤其是在继承公证中,户口注销、亲属关系等证明更是办理公证必不可少的材料。原先一些年代久远、不是近亲属的人无法从派出所开具户口注销等证明,如今李沧公证处凭借当事人的授权即可向李村派出所直接调取。此举可以让群众少跑腿,并避免因群众自行准备的证明不符要求而与民警、公证人员产生矛盾,也能够遏制当事人作虚假陈述、提供不全的户籍证明或虚假证明。双方对于保密内容也进行了约定,将充分保障群众的隐私和利益。

  未来,李沧公证处将与更多的派出所建立联系,将惠民措施进一步推广,使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惠及更多群众和企业。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