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李沧公证处阵地前移推出“一社区一公证员”公证法律服务机制

2023-12-19 17:07: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记者 侯祥家 见习记者 王睿刚 通讯员 李婉舒 青岛报道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法律不断完善和进步,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也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以公证来维护自己的法律权益、避免纠纷,但很多有需求居民不知向哪里咨询和求助,为解决“对接”瓶颈,青岛市李沧公证处创新推出“一社区一公证员”公证法律服务机制。

  李沧公证处与沧口街道紫荆苑社区作为试点,建立长期联系,公证员每周一上午社区“坐班”,秉承社区有需求、群众有需要、企业有需求、公证处有为民办事的决心,围绕“公证零距离”“公证+调解”“公证+妇女维权”“公证+宣讲”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形成现场公证业务办理、法律法规咨询、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化解等闭环式法律服务。在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财产传承、促进家庭和谐稳定等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面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遗产继承、家庭暴力、物业矛盾、劳动纠纷等方面的高频难点问题,公证员不仅能为群众精准“号脉问诊”,还能成为社区的“法律顾问”,推动社区进一步为群众排忧解难。

  有公证需求的群众可以不出社区就完成公证业务的办理,“一社区一公证员”公证法律服务机制,可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通过主动上门服务、延时延伸服务、减免服务费用等举措,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公证行业的满意度。

  近年来,李沧公证处坚持公共法律服务改革创新、均衡发展,聚焦“全面服务、精准服务、普惠服务”三个维度,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体系,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水平,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利企便民的公证法律服务新场景新体验,“一社区一公证员”公证法律服务正是其中的一项探索,旨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零距离”综合法律服务,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今后,青岛市李沧公证处将进一步完善与街道各社区的服务机制,强化服务清单管理,做实做强社区法律服务品牌,全面提升群众对公证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推动“公证+社区”服务模式常态化,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高效、便利的公证法律服务。“一社区一公证员”公证法律服务也是展现公证服务民众、贴近民生的职能优势,把公证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有效地发挥了公证预防社会纠纷的“防火墙”作用,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