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公证处率先实现全区公证法律服务全覆盖

2023-12-19 17:23: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记者 侯祥家 见习记者 王晓雪 通讯员 李婉舒 青岛报道

  为进一步发挥公证在服务全区重点工作、优化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李沧公证处联合全区11家司法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公证法律需求,将处所联动工作落到实处,更好的发挥公证服务为民作用,利用设立服务点、“巡回办证”等方式打造“十五分钟公证法律服务圈”。

  李沧公证处在李沧区所辖11个公共法律服务站完成了“公证服务点”的挂牌工作,并在湘潭路街道司法所举行处所联动工作启动仪式。各司法所发挥贴近基层的优势,切实摸清不同时间、不同领域的群众和企业对公证的需求,用好用活处所联动工作机制。为确保处所联动工作取得成效,形成工作合力,各司法所确定了一名联络员,负责辖区内的公证法律咨询、做好“公证预约”服务,加强与公证处日常沟通协调,实现处所双向联动、无缝对接。办理公证的群众和企业到各法律服务中心的“公证服务点”咨询,可以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通过登录李沧公证处的微信公众号、抖音官方账号、“公证云”申办公证;如果是行动不便的群众,也可以拨打公证服务联络点的电话,按照公证员要求提前准备材料,等待公证处“巡回办证小队”上门服务。

  为更好地便民利民,“就近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打造“十五分钟公证法律服务圈”,在沧口街道司法所的帮助下,李沧公证处在紫荆苑社区开展“一社区一公证员”公证法律服务体系试点工作。每周一上午有公证员“坐班”,围绕“公证零距离”“公证+调解”“公证+妇女维权”“公证+宣讲”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形成现场公证业务办理、法律法规咨询、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化解等闭环式法律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群众和企业对公证行业的满意度。

  同时,李沧公证处通过11个司法所向120余家社区发放公证联络卡50000余张,宣传材料30000余册,实现了李沧区公证法律服务全覆盖。

  近年来,李沧公证处大力推行公证工作下移,公证阵地前移,不断延伸工作触角,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高效、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中,李沧公证处基于“预防纠纷、疏减讼源”职能优势,充分发挥公证的证明、服务、沟通和监督作用,为全区重点更新建设项目的开展提供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依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同时,也保障了城市更新建设的顺利进行,是政府部门的得力助手,也是拆迁家庭的贴心朋友。

  落实公证减证便民要求,是深化公证“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公证工作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的新举措。突出公证服务民众、贴近民生的职能优势,把公证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和企业身边,有效地发挥了公证的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职能作用。“十五分钟公证法律服务圈”不仅圈出了公证服务的“温情”,也圈出司法服务的“温度”,为营造全区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风气贡献了公证力量。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