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墙倒塌压坏坡下茶树 法庭、社区联手调解化纠纷于诉前

2022-05-18 15:4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范天梦 青岛报道

  5月17日,崂山区人民法院王哥庄法庭与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峰山西社区居委会共同启动“联手调解”工作机制,深入田间地头,为峰山西社区居民送法上门,成功在诉前化解一起相邻关系案件,避免双方当事人“对簿公堂”。

  地头石墙倒塌,两村民起纠纷

  王哥庄街道峰山西社区地处山地,村民责任田多依山势而建,在陡坡处均垒有石墙起到固定和分隔作用。峰山西两户居民责任田相邻,王绪某的责任田位于山坡上方,王同某的茶叶地位于其下方,双方土地有约3米高的石墙作为分隔。2021年7月,因雨水天气、年久失修等多种原因,间隔石墙倒塌20余米,砸入山坡下方的王同某茶叶地中,造成王同某两垄茶叶被埋。两村民因茶叶损失和石头墙修缮费用争执不下,村委了解情况后,多次对该纠纷进行了调解,双方一直未达成一致。

  现场联手调解,解纠纷续情谊

  崂山法院王哥庄法庭通过定期工作协调会了解到该起矛盾纠纷苗头,遂及时启动“联手调解”工作机制。王哥庄法庭多次与峰山西社区调解主任王绪辉对接,去茶叶地现场勘察,并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社区调解主任、网格员参与调解。在社区的大力支持下,最终双方同意由王绪某与社区共同出工帮助修复石墙、恢复原状,王绪某帮助王同某补种损毁的茶叶苗。双方对这样的处理结果均觉得很满意,并表示“两家老一辈关系很好,都不想因为这个事伤了和气。多亏村委、法官帮我们调解,这样处理不伤感情。”

  聚集多方合力,打造“无讼村居”

  崂山法院聚焦司法作风能力提升,将诉源治理、多元解纷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着眼法、理、情兼容化解矛盾,倾听群众诉求,促进源头解纷,凝心聚力“谋事为群众”。自2018年启动“联动送达,联手调解”工作机制以来,崂山法院联合司法所、各社区,聚集多方合力,通过落实该机制,做到对辖区纠纷发生态势定期通报、分析研判,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诉前,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成讼”的目标,提升乡村综合治理水平,共同携手打造“无讼村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