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检察机关开展“检爱同行走进乡村”未成年人检察保护集中宣传日活动

2021-09-08 10:59:3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张文龙 通讯员 白树文 青岛报道

  日前,青岛市检察院走进平度市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走进乡村”未成年人检察保护集中宣传日活动,通过送达检察建议、远程家庭教育指导等方式,为农村地区的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检察建议搭建安全体系未病先防

  在平度市检察院的检察宣告庭里,检察官讲述的案例触动了所有在场人员的心。平度市检察院正在办理的一起案件中,母亲驾驶电动三轮车,3岁的儿子坐在副驾驶位置未佩戴头盔,车辆行驶过程中与路边停放的拖拉机相撞,导致儿子死亡。

  针对未成年人乘坐机动车不使用安全座椅,不佩戴头盔导致伤亡事故多发的情况,平度市检察院结合公安部今年8月下发的关于重点整治校车及学生出行安全问题的通知等情况,与公安机关共同发力,推动相关问题的社会治理。经过前期调查,平度市检察院向平度市公安机关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守护未成年儿童安全出行。平度市关工委工作人员和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组织代表应邀参加活动。

  为了全面维护农村未成年人的各项权益,妥善处理涉农领域的未成年人司法案件,青岛市检察机关依托司法办案,积极助推乡村综合治理。通过及时发布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检察工作成效和典型案例,强化了服务乡村振兴的责任。在全市开展了“控辍保学”摸排活动,并向职能单位依法发出3份检察建议,有力助推了乡村学龄儿童的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开展“走进检察院”乡村专场活动,邀请代表委员、乡村基层工作人员、群众等走进检察机关,介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绩,借助网上检察院及新媒体建设,方便快捷倾听农村困境儿童诉求,畅通了救助及关爱诉求表达渠道。

  千里网课跨区域合作扶正祛邪

  送达结束后,检察官又面对手机屏幕,请来专业社会工作者给远在河北的10对夫妻上了一堂关于青少年教育的远程“网课”。去年夏天,他们的孩子来平度一家企业实习,因为“哥们义气”将人打成轻伤,涉嫌刑事犯罪。为了挽救罪错青少年,平度检察官到河北调查后,结合他们认罪认罚,已经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况,对10名少年作附条件不起诉。检察官发现他们的父母平时疏于教育,亲子关系十分紧张,发出“督促监护令”,还请来专业社会工作者为他们补上家庭教育知识的课程。

  10名少年都是河北一所职业学校的学生,2020年在平度一家企业实习,后发生纠纷,进行斗殴。平度市公安局以涉嫌聚众斗殴罪立案侦查,并将该案移送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10名犯罪嫌疑人都是未成年人,在取保候审过程中,他们已经回到学校继续学习。为了减少对他们学习的影响,办案检察官驱车500公里到河北,走访他们所在的学校、社区对他们进行讯问和社会调查。根据社会调查情况,结合他们认罪认罚,已经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况,平度市人民检察院邀请社会相关人士,召开不公开听证会对10人作附条件不起诉。

  可是10名少年远在河北,如何对这么多人进行监督考察帮教,减少办案对他们工作生活的影响,成为摆在检察机关面前的难题。为更好地落实附条件不起诉的监督考察工作,平度市人民检察院与河北省定州市人民检察院多次沟通,根据10人的不同情况,科学制定考察帮教方案,并委托定州市人民检察院对刘某某等10人开展考察帮教活动。同时针对父母疏于教育,亲子关系十分紧张的问题,办案检察官及时向不正确履行监护职责的被害人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于是有了今天特殊的远程帮教和家长课堂活动。

  为护航农村未成年人,青岛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关工委、妇联、共青团等部门沟通联系,共同搭建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效果互促的工作平台,进一步拓展救助范围,积极帮扶司法过程中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并重点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五失”儿童等特殊被害人群体的多元救助,3年以来共救助两级院未成年被害人20余人,救助金额60余万。其中,通过与关工委积极配合协作,为莱西一名年仅4岁的困境儿童申报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小草圆梦活动”救助,帮助其获得了专项救助金。

  公开宣告植根红色精神固本培元

  “经本院考察认为,你在考验期内没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八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八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决定对你不起诉。今天在刘谦初纪念馆对你做不起诉决定,也是想借此机会让你接受一下爱国教育,从而告诫你以后好遵纪守法、努力学习,做一个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的好青年。”检察官李洪坤说道。

  9月1日下午,在具有平度特色的刘谦初纪念馆里,检察官对1名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拟作不起诉未成年人进行不起诉公开宣告。宣告结束后,孩子在父亲和律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刘谦初纪念馆,亲身感受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艰苦历程。从而激发孩子的爱国热情,激励孩子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刻苦学习,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切实解决偏远乡村未成年人法治意识薄弱和学法难的问题,青岛市未检部门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普法工作的专业性和针对性。今年以来,两级院未检部门面向乡村、社区受众开展20余场未成年人保护专场普法活动,受众群体五千余人次,着力对儿童自护和救助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切实在乡村营造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普法对象从学生、教师延展至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民政、街道等部门工作人员,提升乡村儿童保护法治水平,以实实在在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青岛市检察院联合民政部门在李沧区沧口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法规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启动仪式,并进行了全市范围的巡回宣讲,实现全市所有村(居)全覆盖,夯实了基层对儿童关爱保护的业务基础,切实把党和国家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落到基层、落到每一名儿童身上。莱西、平度等院以偏远地区的基层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作为宣讲主要对象,联合民政部门、专业社工组织开展5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强制报告制度专题解读及座谈会,覆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群体700余人,收集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建议30余条、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线索20余条,切实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韩千表示:“青岛市检察机关将积极落实我们的普法责任,向我们的偏远地区乡村的未成年人,提供更多地送法进乡村工作。同时我们将依托司法办案,对因司法办案过程中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提供更多的社会救助和帮扶,同时帮助我们的罪错未成年人,更好更健康地回归我们的社会。”

  下一步,青岛市检察机关将继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加大普法力度,推动村域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治理的现代化,让广大乡村的未成年人也能充分汲取法治的养分,健康快乐地成长在法治的蓝天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