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市检察院工作

2021-09-07 16:12:4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青岛报道

  日前,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鲁明带领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莅临青岛市检察院视察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邹川宁,党组成员、秘书长华玉松等有关领导参加调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新及部分党组成员陪同。

  王鲁明一行实地察看了12309检察服务控告申诉中心、案件管理中心、刑事办案中心、大数据中心等,观看工作宣传片,深入了解公开听证、刑事办案、智慧检务等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开展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李建新对青岛检察工作情况做了详细汇报。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良好成效。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突出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多举措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持续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法充分运用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深度融入市域社会治理,为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始终坚持维护司法公正,全面加强法律监督,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等监督理念,在全省率先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切实增强法律监督的实效和刚性、权威性。始终坚持强基固本,积极开展“巩固提升”专项工作,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面提升队伍素质能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健全完善自觉接受监督机制,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王鲁明指出,近年来,市检察院在推进平安青岛建设、全面加强法律监督、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高标准落实落细中共中央各项新要求,依法履行各项检察职能,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市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进市检察院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强化法律监督,不断提高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李建新表示,下步,全市检察机关将围绕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和市人大各项决议,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履职担当,提升监督能力,以全市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更实的检察保障。

  市检察院其他院领导、主要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