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法律咨询3683件 崂山区实现三个“全覆盖”

2021-01-20 18:1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潘璇 青岛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崂山区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知晓度,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使群众不出社区即可享受公共法律服务,日前,崂山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广泛宣传,通过三个“全覆盖”,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实现了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实现社区法律顾问配备全覆盖。为全面贯彻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要求,推进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引导群众依法办事、合理维权,切实维护辖区和谐安定,崂山区司法局组织开展了2020-2021年“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续聘签约工作,五个街道办事处根据《崂山区关于深入开展“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分别举行了社区法律顾问续聘签约仪式。2021年,我区共选聘21个法律顾问单位的90名社区法律顾问,为辖区内的163个社区提供社区法律服务,实现了社区法律顾问配备全覆盖。

  实现“一封信”社区全覆盖。崂山区司法局印制了《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携手做好“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为居民群众详细列明社区法律顾问提供的法律服务,同时附有各街道社区法律顾问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让群众可以方便、快捷地联系所在社区的法律顾问。依托各司法所,在各社区宣传栏均张贴了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实现了我区163个社区“一封信”全覆盖,进一步扩大了社区法律顾问的知晓度。

  实现“公示牌”小区全覆盖。制作并印发社区法律顾问公示牌,内容包括社区法律顾问姓名、联系方式、顾问单位、监督电话及“崂山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等信息。广泛发动司法所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农村社区的集中宣传栏和城市社区的每个小区每个楼座都张贴社区法律顾问公示牌,实现“公示牌”小区全覆盖,有效畅通了群众与司法所、社区法律顾问的沟通渠道。

  “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法律服务向社区延伸的重要环节。2020年,崂山区社区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3683件,举办法治宣传讲座426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件,参与调解纠纷234件,参与社区治理401次。下一步,崂山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统筹谋划、加强协作,持续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切实提升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质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