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来啦 崂山区检察院线上云开课

2020-10-10 11:39:4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侯祥家 青岛报道

  今年的开学季因疫情变得十分特殊,阻挡了“法治校长”走进校园的脚步,崂山区检察机关“青葵未检工作室”的开学第一课依然如约而至。近日,崂山区人民检察院采取线上的形式,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本次线上课程主要有民法典简介、民法典与生活、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做遵纪守法小公民四部分。四部分分别在民法典简介部分中,介绍了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我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

  民法典与生活部分中,介绍了民法典自愿、平等、诚信的原则,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民法典新增加了临时监护措施。该措施能有效避免当父母因疫情被隔离而儿童却无人照料等情况,完善了因疫情等突发状况下对儿童的保护。民法典还规定了父母有教育、保护未成年子女的权利和义务。未成年子女造成他人损害的,父母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针对常见的不法侵害及注意事项,在未成年人自我保护部分中,检察官提醒未成年人牢记生命第一原则,适度防卫创造逃生机会,积极寻求帮助、实现权益救济。

  法律是一种由国家强制力保障的社会规范,做遵纪守法小公民部分中,检察官指导同学们要从遵规守纪做起,养成良好的纪律意识、规范意识。在生活中也要遵守校规校纪、中学生行为规范,遵守规范,养成良好的纪律意识、规范意识,做遵纪守法小公民。

  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刚刚结束,青葵未检工作室提醒同学们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 要注意疫情防控,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做一名合格的小公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