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联名提议研究制定我市律师行业税收政策 促进律师业健康发展

2019-01-21 17:07: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1日讯记者 滕晓阳) 近年来,我市律师为推动地方法治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从事公益法律服务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市律师业发展迟缓,急需相关政策扶持。对此,由多名律师委员联名提议的《关于尽快研究制定我市律师行业税收政策的建议》的议案在今年青岛两会现场被提出,旨在促进我市律师业健康发展。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律师行业缴纳的税种主要是增值税和所得税,征收方式在2016年之前一直是核定征收为主,自2016年,我市税务机关对律师行业的所得税征税方式由传统的“核定征收”改为“查账征收”。“根据普遍反映,‘查账征收’加大了律师事务所的经营管理风险,也不利于税源的稳定和税收征管,严重影响了我市律师行业的发展。”青岛市政协常委、山东万桥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勇介绍到。

  据了解,2016年,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也明确要求要研究律师行业财税和社会保障政策,研究律师行业税收政策和会计处理规定。在全国律师行业税收政策和会计处理规定出台之前,很多地方也都采取各种过渡性政策或措施合理调整当地律师行业的税负,有力促进了当地律师业的发展。

  因此,律师委员们纷纷建议,认为我市税务机关应根据律师行业的特点和我市律师业实际情况,尽快研究制定相应的税收政策,采取相应措施以支持我市律师业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