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组建法律援助智库为民服务 办案质量全省领先

2018-12-04 08: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晓阳

访谈现场。

  大众网青岛12月4日讯记者 滕晓阳)12月3日,青岛市司法局局长曹仁收做客《行风在线》,就法律援助内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介绍,青岛已组建了法律援助智库为民服务,办案质量全省领先。
 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 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曹仁收表示,在法律援助工作方面,青岛市司法局根据山东省相关条例,从2016年开始,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放宽至最低生活保障线两倍执行,并且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可免费享受法律案件援助服务。在刑事案件办理方面,市司法局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已经实现了全覆盖,今年共受理了4177起刑事案件,占全部法律援助案件的41%,是去年的3倍。
此外,市司法局还十分注重法律案件质量的提高。“用四句话来概括就是:专业承办、全程跟踪、集中评价、绩效挂钩。为了提高办案质量,我们在全市优中选优,共选取了415个法律援助律师,组成人才库。”据了解,按照规定,刑事类法律援助律师要有3年以上的志愿工作经历,民事类法律援助律师要有1年以上的志愿工作经历,只有达到上述标准,才有资格纳入人才库。
 律师数量多 办案质量全省领先
  目前,青岛全市共有律师机构390家,占全省19%;律师5420人,占全省21%。其中,超过100人的律师所有6个,超过50人的律师所有13个。无论是律所规模还是律师数量在全省律师行业中都处于领先地位。
曹仁收表示,其实每个律师都有法律援助的义务,但是对律师法律援助的义务量没有具体要求。对此,青岛市律师协会率先出台法律援助义务量标准对法律义务量进行明确规范。按照标准,经统计,去年青岛律师从事法律服务专线值班、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公益活动共计16000小时,折合2000多个工作日。“虽然接受的法律服务援助案件数量多,压力大,但律师们对待经手的每一个案件都非常认真去办理,办案质量十分有保证。”曹仁收说道。
在节目的最后,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还向市民介绍法律援助申请的渠道和程序。一是现场申请。市民可以到市级法律援助中心或区级法律援助中心,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以及司法行政工作室申请法律援助。二是电话申请。市民可以拨打12348专线进行法律咨询,会有专业律师进行24小时服务。三是网上申请。市民可以通过登陆12348山东法网来具体进行申请,也可以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申请法律援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