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赴贵州黔南地,直把他乡作故乡——记山东照岳律师事务所楚啸律师

2018-07-01 18: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7月1日讯记者 郭欣 通讯员 刘宝东 李阳 胡明恩)他是 “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首届齐鲁最美律师”两项殊荣的获得者;他两赴贵州省龙里县提供法律帮助,创下一年时间办理了300起援助案件的记录,未发生一起上访、闹访事件;他从无到有培养起了受援地本土律师队伍,改变了当地长期以来法律服务只能靠 “外援”的窘境,建立起青岛和龙里两地长期法律帮扶体系;他先后两次获得司法部原部长张军的接见,并代表全国法律援助律师,作为接旗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从张军部长手中接过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大旗……他就是山东照岳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楚啸,一位为了法律援助事业呕心沥血的“最美律师”。

楚啸律师和妻子为贫困家庭捐款捐物

  扬善龙里,荣获殊荣

  2015年7月,楚啸律师积极响应司法部和全国律协号召,作为第七批“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远赴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一年时间里,他以惊人的效率全身心投入到援助工作中,几乎没休息过一个节假日。

  受限于朴素落后的观念,许多当地群众发生纠纷后的第一反应是“找官说理”。这里的“官”指的并不是法院,而是当地职能部门。迫于无奈,当地政府邀请楚啸律师帮助接访,让人没想到的是楚啸律师讲法析理的接访方式逐渐让上访群众知道并认可了依法解决纠纷的正确途径。如今,“有纠纷找律师”已成为当地群众发生纠纷后的第一反应。

  法律的价值在于被应用,而应用的前提是群众知法、懂法,普法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自喻。下乡走街串户、进校园、进军营、上街头、上媒体……只要能够传播法律知识,楚啸律师都不遗余力。

  2016年7月楚啸律师被评为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优秀法律援助律师,当年9月他经贵州省司法厅推荐,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 11月,楚啸律师被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司法厅授予山东省首届 “齐鲁最美律师”荣誉称号。

  两地合作,长期帮扶

  首次法援龙里结束后,楚啸律师并没有停止对贵州省的法律帮扶,在他的不断努力下,青岛和龙里两地构建起了长期帮扶体系,不断升华“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精髓。他在照岳所设立了青年律师交流实习岗,黔南州和龙里县每年定期安排多名年轻律师到照岳所学习实践,由楚啸律师一对一、手把手的传帮带,指导他们学习办案的具体技能和方法,使他们尽快掌握实战本领。楚啸律师还牵线搭桥,促成照岳所与龙里县现有的三家律师事务所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双赢发展。这种长期持续性的援助方式极具开创性,得到省司法厅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建议总结经验在全省推广。

  再赴龙里后,楚啸律师又进一步拓展两地共建的内涵。2018年1月,在他的沟通协调下,青岛市市北区司法局与龙里县合作成立了贵州省唯一一家合作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龙里县司法局局长罗天相表示:“我们希望利用好‘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这一平台和有利资源,通过与青岛建立的两地的合作,以‘教育读本’为基本内容,通过法律知识考试、读后感征文等活动,在一期合作期间加强对青少年法律知识的普及教育,为今后深化合作,扩展合作领域创造条件,打好基础。”

  心系贵州,再回故乡

  2017年初,龙里县专门发来邀请函,希望楚啸律师能够再到当地提供法律帮助。一直心系龙里将黔南和龙里视为第二故乡的楚啸律师欣然答应,并携同为照岳所律师的妻子共赴龙里。2017年7月9日,时任司法部部长的张军同志到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视察法律援助工作,专门听取了楚啸律师的汇报,得知他携妻子再次主动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二赴龙里县提供法律帮助后,给予高度赞扬,号召援助律师学习楚啸律师的奉献精神。2017年7月13日上午,“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6年度总结暨2017年度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上,楚啸代表本届全国法律援助律师,作为接旗手从张军部长手中接过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大旗,并被任命为2017年度“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贵州援助团团长。

  再次踏进龙里这座山清水秀的县城,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人、熟悉的乡音,这一切让楚啸律师内心得到宁静和充实。当走在大街上,听到乡亲们一声“楚律师您又回来了”时,总有一种无以言表的感动!每当完成一个案件,看到受援助的当事人满意、感激的表情,作为律师的价值感便油然而生。

  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再次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时,楚啸律师说:“援助工作让我慢慢地找回了当初选择律师职业的初心,律师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就像医生,可以救人于危难之际,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截至目前,楚啸律师已办理各类案件290件,并再次被龙里县司法局评为“2017年度龙里县优秀律师”和“2017年度龙里县优秀援助律师”。

  “直把他乡作故乡”是一种情怀,楚啸律师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上善若水的大爱完美地诠释了这种情怀。“在百姓心中种下一粒法律的种子,让法治之花开遍祖国大江南北!”这是楚啸律师孜孜追求的职业信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