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无愧我心——记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李晶鑫律师

2018-07-01 18: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7月1日讯记者 郭欣 通讯员 刘宝东 李阳 胡明恩)在新疆伊宁一年来,李晶鑫律师登记咨询870人次,代书130余件,代理案件51件,成立调解工作室成功调解案件17件。举办培训讲座26场,含机关、法律工作者、企业、社区、高校、律协、转化中心、民工夜校等。他积极参加普法宣传,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做好“1+1”传帮带。一年来兑初心之诺,未取当事人一钱、一饭,亦从未报销车马之费、办案之钱。李晶鑫获2017山东省律师年度人物提名,2017伊犁州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2017众成清泰特别贡献奖。伊宁市政府发函给山东省律协对李晶鑫律师的工作给予高度认可。

李晶鑫律师获赠锦旗

  全家共致法援,笃行精准扶贫

  2017年7月15日,青岛石老人沙滩细浪逐岸,波光如鳞,第一个报名获批赴疆开展“1+1”法律援助的李晶鑫律师在做好律所及律协专业委员会相关工作安排后,携一家四口,身着红、黄、蓝、绿的家庭亲子装,依次走进镜头,“再见青岛,西行1+1,我们来了!”

  ——捐赠“石榴书屋”。来到伊宁后不久,李晶鑫律师了解到伊宁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缺少书籍。为更好地帮助学员学国语、学法律、学技能,增进民族团结互助和谐,李晶鑫向所里发出了募捐“石榴书屋”的建议。该所作为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有着很好的公益传统。广大律师积极响应, 6万元募捐很快完成了。2017年9月,在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王广仁主任带队前来慰问的当天,进行“石榴书屋”的捐赠仪式,得到伊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

  ——捐赠“亚婷书屋”。王亚婷是李晶鑫援助案件的当事人。2016年仅八岁的小亚婷的母亲突发疾病去世。靠父亲王红亮卖废品养活她及十岁的姐姐。2017年3月27日,王红亮骑两轮电动车送姐妹俩上学时,发生车祸,导致骨盆骨折等多处伤情,一家三口受伤。肇事车辆的驾驶人偿付能力很弱,且仅投保了交强险,其在重症监护室扔下2000元一走了之。更为不幸的是王亚婷在治疗过程中发现患有继发性血小板减少症,后辗转于乌市、伊犁治疗,为此已负债20多万元。王亚婷在学校上课时眼睛看黑板会重影,被老师建议休学。以儿子李闲驰为主募捐人,李晶鑫全家为小亚婷,募捐“亚婷书屋”,书籍200余册,现金24600元,还为小亚婷姐妹买了漂亮的床帷子、书柜、书桌。

  ——捐赠“民工书屋”。在接受受援人咨询及办理援助案件的过程中,李晶鑫深切地感受到农民工维权之艰难。农民工进城务工只有一小部分与用工单位形成了劳动关系,大部分只形成了劳务关系或者雇佣关系,他们大多受“包工头”的雇佣从事着城市的建筑行业等简单的体力劳动。他们维权时常常两手空空,结算无据,不少农民工只知道诉包工头,不知道发包方的工资补充清偿责任和侵权的连带赔偿责任,不明白和解、谈判、调解、投诉、信访、仲裁、诉讼都是解决问题的选择,还常常遭遇被告蒸发的情况。李晶鑫律师特别就包工头雇佣之下的农民工的工资(劳务费用)问题及在进行劳动中受到人身伤害的赔偿问题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编写了《农民工维权69问》册子,以问答的形式提示农民工朋友们少走弯路。该册子共印制5000册,所需费用全部由李晶鑫一家支付。手册捐赠给伊犁州八县三市法律援助中心,由他们转给需要援助的农民工朋友。

  创设“伊宁·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律师调解室”

  在接受咨询及办理援助案件的过程中,李晶鑫律师深刻感受到通过诉讼维权、解决纠纷的局限性,比如,当地法院只有送达后才办理正式立案,一年内法院因种种原因不立案的时间就有好几个月,六个月的绝对时间结不了案的不在少数。在当地司法局的支持下,“伊宁·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律师调解室”挂牌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成功调解案件17件,其中种树女案涉9人,树莓农案涉24人,还有大量的婚姻家庭纠纷的案件。调解室得到了1+1项目办的赞誉与好评。

  促进行业交流,建言法治政府建设

  李晶鑫受聘担任“伊犁州律协专家顾问”,多次参加其活动,两次做客“伊犁州青年律师沙龙”,担任伊犁大学、伊犁州律协举办的“首届青年律师辩论赛”评委,带着青年律师共同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等。

  按照协助当地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一年来,李晶鑫律师提交了《关于聘任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志愿律师担任市政府法律顾问的建议》《关于设立伊宁市司法行政机关直属管理的律师事务所建议》《关于在审批法律援助案件中对农民工身份的认定之建议》等报告,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认可,还积极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婚姻家庭法、再审申诉、未成年保护等专题调研的座谈活动。

  一年的时光很快过去,李晶鑫感到还有许多事情未做好,未做完,期盼下一次再出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