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来了青岛志愿者——记山东中信德律师事务所王泽铎律师

2018-07-01 18: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7月1日讯记者 郭欣 通讯员 刘宝东 李阳 胡明恩)在贵州、新疆连续做了四年法律援助志愿者后,2017年7月,山东中信德律师事务所王泽铎律师经组织选派,风尘仆仆远赴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从事法律援助工作,草原上第一次来了青岛志愿者律师。

王泽铎律师为人民调解员授课

  克服困难,适应工作环境

  安顿好住宿后,王律师第二天就到法律援助中心报到。由于住的地方离单位较远,离看守所有十五公里,了解到以上情况,王律师去买了辆自行车,解决了交通问题。

  二连市水资源贫乏,刚来时几个月没有水,王律师自己外出打水用。这里夏季酷热冬季寒冷而漫长,经常有沙尘暴天气,王律师就曾经受过零下32度极寒天气的考验。他骑着自行车外出办案,冬天的时候冒着严寒到看守所会见被告人,连看守所的民警都感动。

  听说有支边的青岛律师,咨询和代书不收费,每天来找王律师咨询的人特别多,一年来王律师共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400多人次,代写法律文书29多份,接受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各类案件86件,已经办结了47件。

  爱岗敬业,尽心尽责

  王律师刚报到就受指派办理40件案件,大部分是农民工上访讨薪的案件,其中有100多人2014年在二连市国门景区工地打工,工地拖欠他们180多万元工钱。王律师热情接待他们,为他们办理委托手续,连续在法院开了25个庭,有时一天开六个庭,当王律师看到这些农民工拿到法院判决书时露出了久违的笑脸,王律师感到自己的付出值得。

  普法宣传,以身作则

  王律师经常跟随干警下基层,到厂区和工地参加普法宣传,参加法制宣传4次,还为全市人民调解员举办新知识培训,到街道为妇女做《妇女权益保障法》专题讲课2次,并在现场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

  耐心接访,化解社会矛盾

  王律师还参与涉法涉诉案件的接待工作,共接待信访群众50多人次,为上访人员解法释义,化解纷争。好多群众听取了王律师的咨询后放弃了自己不合理的诉求。

  为受援人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一年来,王律师接受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办理了法律援助案件86件,在办理的案件中,其中有一件强制医疗案较为典型:

  蒙古国娜某某2015年5月入境到二连市,自称是“绿度母佛”转世,以开天眼摇铃铛、传授佛经驱魔封建迷信方式给人看病算卦。受援人佟某某拜其为师,被封为“白度母佛”,并称受援人天眼已开可以给人看病、算卦。受援人对其深信不疑,整天在家打坐念经,一天晚上,受援人与丈夫在家打坐念经时精神失常,称自己被神附体,说丈夫和女儿是魔鬼,拿起身边的物品击打丈夫驱鬼,趁丈夫不在身边随手把二岁的女儿从四楼抛下,自己也随后跳下楼,待丈夫发现报警后,将受援人和女儿送到医院,经医院抢救女儿不治身亡,受援人也受重伤,经精神病学鉴定,案发时受援人患有与文化有关的精神障碍,无刑事责任能力。

  检察院认为:佟某某实施故意杀人的行为,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虽经法定程序鉴定不负刑事责任,但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依照刑法的有关规定,2017年7月17日,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强制医疗申请。

  因受援人没有委托律师,但鉴于该案属全盟第一件强制医疗案,法院非常重视,为其指定律师,法援中心指派王律师承办此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王律师接到指派后,立即为受援人办理委托手续,耐心询问受援人和其丈夫案发经过。受援人觉得自己病已好,称没有必要强制医疗,王律师从其病情发作、造成的恶果等方面说明接受治疗的重要性,劝其为了家人和对社会负责考虑,最终受援人、家人一致同意由政府强制医疗。

  王律师又到法院阅卷,通过阅卷印证了受援人强制医疗的必要性,并多次与受援人家人沟通。鉴于受援人不愿意公开开庭审理,王律师为其代书不公开开庭申请书,并查阅大量文献资料,撰写律师代理词,从受援人涉嫌犯罪行为进行分析,对受援人强制医疗的必要性发表律师意见,及时送到法院。

  法院经书面审理,采纳律师代理意见,8月1日,决定对受援人强制医疗。受援人经过医院治疗目前已经出院。

  为政府依法行政,当好参谋

  王律师还被二连市政府聘为法律顾问,先后为二连市政府审查修改合同10余份,为政府依法行政当好参谋。

  由于工作出色,王律师得到了司法局和受援人的好评,2018年5月被二连市司法局和法律援助中心评为2017年度法律援助工作优秀律师和法律援助先进个人。二连市政府和司法局还特意向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山东省司法厅和山东省律师协会分别写了感谢信,感谢他们为二连浩特市派出了王泽铎这样的优秀律师。

  能为内蒙古人民做点贡献,王律师很自豪,他非常热爱法律援助公益事业,今年又向组织提出申请,继续在西部做法律援助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