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好花红 法援在惠水——记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葛殿茵律师

2018-07-01 17: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7月1日讯记者 郭欣 通讯员 刘宝东 李阳 胡明恩)“好花红,好花生在刺梨蓬,五十六朵共一树,朵朵向阳朵朵红……”这首著名的布依族民歌《好花红》就诞生在贵州省惠水县,“好花红”也成为惠水县的别称。2017年7月,葛殿茵律师的第三次法援之旅从惠水开始了。

葛殿茵律师下乡宣传法律知识

  现年58岁的葛殿茵是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律师,2015年6月作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志愿者,受派到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从事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工作;2016年又前往贵州省三都县继续进行法律援助;2017年他又再次出发,法援惠水,在法律援助道路上一走就是3年。

  在受援地,葛殿茵辛勤工作,任劳任怨,利用自己娴熟的业务知识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近一年来,共办理各类案件102件,办结76件;其中刑事案件29件,民事案件73件;解答法律咨询320余次;代书80余份。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参与处理了两起群体事件,为受援地安定做出了贡献。2017年就被授予“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优秀法律援助律师”“黔南州优秀志愿者”“齐鲁最美律师”提名等称号;2018年5月,被授予青岛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葛殿茵说:“惠水,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这里厚道、善良、淳朴的民风让我在工作中受益颇多。来惠水,就要当好政府的参谋,帮助贫困地区实施精准扶贫;同时传帮带,带动当地律师搞好法律服务工作。这也是我选择‘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初衷。”

  伸出法律援助之手,温暖更多弱势群体

  刚到惠水不久,葛殿茵在法援中心接到和平镇受援人殷克二求助。受援人是位残疾人,妻子智障,两人的三个孩子最大的四岁、最小的未满一岁,还有一位卧病在床的80岁老母,属精准扶贫户。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受援人在2017年5月因交通事故受伤,因无法负担高额的医疗费,没有完全康复就出院了。受援人需做伤残鉴定,但鉴于其家庭经济情况和本人身体状况,自己无法去鉴定机构做伤残鉴定并支付鉴定费。葛殿茵将该情况立即反映给中心主任,局领导高度重视,当即决定使用专项资金为受援人垫付鉴定费。随后葛殿茵与中心主任陪受援人一起做了伤残鉴定并由葛殿茵为其代理诉讼。最终,一审法院判决对方赔偿受援人殷克二10万余元,本文发稿时保险公司已上诉,葛殿茵律师继续为受援人代理二审。

  2015年惠水县雅水镇30多名农民因种植黄烟拖欠劳务费纠纷,两年来多次上访没有解决。葛殿茵在接过案件后,积极寻找证据,与主审法官沟通,查阅卷宗材料,并在开庭时与被告充分协商,最终使这起拖了近三年的案件得到圆满解决,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积极投入普法宣传,搭建“贵州—青岛”法援金桥

  葛殿茵在办案的同时不忘普法责任,时刻把法律宣传教育贯穿在自己言行当中。2017年11月,他受邀为惠水县 “2017年度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以宪法、行政执法主题作法治讲座四期,受众近千人;参加惠水县政法委及司法局组织的以《宪法宣传日》《关爱残疾人》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五起;助力司法局“法律E家”网上平台律师资源整合充实,将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100多名执业律师加入平台,并将青岛市市南区近百名优秀律师引进该平台,先后在该平台上为学生解答法律问题两次,其他咨询10余次。

  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产业扶贫

  2017年8月,县司法局扶贫的伙塘村罗方明同学考上了复旦大学,由于家庭贫困无法支付罗同学的大学费用,葛殿茵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向诚功所做了汇报。诚功所当即决定每年捐款一万元直至让罗同学读完大学。2017年8月罗方明顺利的开始了复旦大学的学习生活。事后受援人特意给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和葛殿茵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2018年,伙塘村为脱贫引进土蜂养殖并成立农民合作社,葛殿茵了解到由于启动资金缺乏,导致该项目迟迟难以有效推进。他当即决定向合作社出资认养十箱土蜂,除收益按比例用于扶贫外,还将土蜂繁殖分箱的权益全部捐给合作社,将产业扶贫落实到实处。在他的带动下,现已有社会人士积极认养土蜂近百箱,使合作社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前景。

  今年春节前,贵州省司法厅周全富副厅长、黔南州律协会长一行分别到惠水县来慰问葛殿茵律师。今年三月,黔南州司法局在三都县举行的黔南州司法系统“148”法律援助现场会上,州司法局的陈万祥副局长在总结发言中对葛殿茵在黔南州两年的援助工作所做的贡献提名表扬。

  葛殿茵,一名普普通通的“1+1”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舍小家顾大家,切实履行了法律援助工作职责,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了困难、讨回了公道,真正起到了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作用,赢得了惠水百姓的口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