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司法局发挥律师四大优势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2018-02-11 18: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2月11日讯记者 郭欣 曲顺 见习记者 滕晓阳)记者从青岛市司法局获悉,市北区司法局拓展律师法律服务领域,发挥70家律师事务所、609名执业律师专业优势,全方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一、做好“法律智囊”,服务全区重点工作

  一是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实施“组团护航”工程。围绕市北区发展战略和工作大局,整合优秀律师资源,通过担任法律顾问、开展法律体检、参与法律论证、审查修改法律文件、参与谈判等形式,为区重大工程、投资和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法律服务。先后有10余家律师事务所担任市、区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及部门法律议事170余次。其中,成立的学校服务律师团队为区教育局4个联盟、54所学校及幼儿园提供合同审查及相关法律事务工作。团队成立两年多来,共审查各类合同608份,设计合同模块11大类28个,参与学校各类纠纷谈判19次,制作发送律师函5份,使许多长期纠纷得到圆满解决。二是参与危旧房改造、土地整理规划等政府重点工作。组织律师在榉林山项目、上海路项目和广饶路项目现场办公室值班,集中解决居民在房屋征收过程中遇到的婚姻财产分割、遗产继承、自管房产权变更等问题,发挥律师第三方专业优势,将问题化解在萌芽中,有效避免了潜在的信访隐患。2015年以来共参与泰山路项目、孟庄路项目等涉及房屋征收项目16个,起草制定分户补偿流程、申请、拆迁货币补偿协议和就地安置协议、异地安置协议等合同范本20份,推动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认真履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职责参政议政。市北区共有4名律师担任区人大代表,7名律师担任区政协委员,11名律师担任人民监督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参与地方立法、改善民生以及改善律师执业环境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建议提案几十件,充分发挥了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区人大代表、山东博论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刚先后提出《关于整合市北区法院三地办公的建议》、《关于在徐家东山东侧建设健身、娱乐设施的建议》、《关于泊车公司无权将路边停车位出租》和《关于在浮山新区街道增设小学教育机构》等议案,反映群众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当好“法务CEO”,服务经济转型发展

  一是立足企业需求,丰富服务产品。成立市北区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安排30家律师事务所与辖区中小企业开展结对服务,在日常经营、民间借贷、投融资担保、企业财务税收风险预防等方面提供全程便民服务,实现法律帮扶“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目前,已走访重点服务企业200余家,梳理法律风险113条,出具法律意见书62份,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二是整合优势资源,提升服务品质。积极引导区属律师事务所,利用担任企业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等时机,深入中央商务区、华电集团、青岛啤酒等公司企业,以“企业日常事务法律风险防控”为主题,就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经常遇到法律文书、法律邮件的签收与应对,企业印鉴的管理、合同的签订及法律风险防范,企业融资风险与防控、职务犯罪的预防和个人失职赔偿等方面的内容开展系列讲座,企业风险防范意识显著增强。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力求服务实效。把服务企业与律师事务所争先创优工作相结合,建立律师参与服务企业联席会议、专题研讨、协调办理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重点企业问题流转解决机制,建立完善法律服务报告和重大案例呈报制度,及时掌握舆情动态,跟进做好矛盾纠纷调解、政策法律宣传等法律服务工作,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三、当好“处置专家”,主动参与社会治理

  一是积极构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整合资源,建立市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律师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工作室,集中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职能, 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严格落实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对口联系社区法律服务制度,打造城区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探索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互联网+”模式,方便群众就近获得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二是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全区各街道与区优秀律师所和法律服务所所所结对,签订法律顾问结对帮扶共建协议和服务居民承诺书,形成居民与法律顾问“交流互动”、群众评说等激励机制,满足社区居民法律需求。在社区建立“1+1+N”人民调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模式,形成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共调解涉及家庭、邻里的简单纠纷5300余件,成功调处2118起家庭房产分配和遗产继承纠纷,涉案标的额约13.2亿元,涉及居民6370户,社区法律顾问进行普法宣传、法律咨询952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423份,提供法律援助320件。三是推进“律师主持和解制度”试点工作。积极打造化解社会矛盾新平台,在全区开展“律师主持和解制度”试点,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庭内调解、庭外和解和其他非诉讼手段,引导当事人更多地通过调解的方式消除矛盾纷争。通过推行律师主持和解,以律师较高的专业技能和与当事人之间的信任关系作为基础,在充分尊重双方当事人意思自治的基础上达成一致,能够有效促进和解的达成。去年以来,以律师主持和解的形式调处成功案件350余件,解决相关的法律问题200余项。

  四、当好“爱心使者”,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在律师事务所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为方便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在5个法律服务单位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山东照岳律师事务所被选定为首批法律援助联系点,有法律援助需求的群众可以就近到所内提出援助申请、咨询法律问题、办理有关手续,针对自己的案情选择不同的律师,获得更专业的法律服务。所内律师在执业过程中,也能及时发现援助线索,引导和协助贫弱群众办理援助申请手续。一年来全所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起,均全部办结,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二是热心参与“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5年,山东照岳律师所响应司法部号召,派出骨干律师楚啸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赴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开展法律援助。2017年7月,楚啸携同是律师的妻子再次报名参加“1+1行动”。几年来,楚啸律师共接待咨询群众1400余人次、办理援助案件400余件、免费代写法律文书400余份,被授予“龙里县优秀法律援助律师”、“齐鲁最美律师”和“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三是积极探索律师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新路子。全区律师积极参加社区“普法大讲堂”、“妇女老年人维权”指导队、“关爱未成年人”法律法规课程讲座等,为妇女、企业家、中小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应聘等提供法律咨询,已累计开展反家庭暴力巡回法律知识讲座、劳动合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禁毒法、劳动纠纷法治讲座等主题法律讲座29场,受教育群众和中小学生10000余人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