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召开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首次联席会议

2022-11-26 12:4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见习记者 高志垒 通讯员 朱海龙 青岛报道

  为统筹协调解决企业破产处置工作,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作用,进一步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11月24日下午,胶州市第一次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席会议在市级机关办公大楼召开。胶州市政府副市长、市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晓钟出席会议并讲话,胶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市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刚主持会议,市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镇街分管负责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等21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鲁高法(2022)55号],听取胶州法院汇报的近三年破产审判及府院联动机制运行情况,并发布胶州法院破产审判典型案例。市税务局、人社局、行政审批局、地方金融局围绕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及相应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就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实效的发挥以及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解决企业破产难题理清了思路。

  郭晓钟对胶州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确保破产审判相关工作稳步推进所取得的工作成效予以肯定,要求相关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对接,强化协同配合,压实工作责任,支持和配合法院开展工作,同心同向服务保障现代化上合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主动融入经济发展中心工作。全市各有关部门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和优化营商环境大势上,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企业破产处置工作,强势推进工作开展,确保府院联动机制发挥实效。

  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企业破产处置工作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各相关单位要准确把握加强“府院联动”机制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做到全局谋划、分类施策、整体性推进,绘准“施工图”,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压紧压实责任。

  要勇于担当、争先进位,推动机制创新和协同增效。要充分发挥府院各自优势,凝聚工作合力,优化涉企服务,强化风险防范,努力形成分工负责、协同联动、闭环运作的工作格局;要创新工作方法,积极践行“互联网+”理念,强化信息保障,提高工作效率。

  陈刚从坚持系统观念、树立全局思维,坚持理念更新、强化工作创新,坚持常态长效、深化府院联动,坚持职能发挥、做强破产审判四个方面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建议。他表示,胶州法院将认真贯彻此次联席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坐标定位,并以此会议为契机,加强与各成员单位互联互动,凝聚多方合力,深入总结府院联动经验做法,全力推动府院联动高效运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助推现代化上合新区经济不断转型升级。

  建立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山东省、青岛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规定的必然要求,更是扎实做好企业破产处置工作,积极挽救困境企业、依法清理“僵尸企业”的关键一招。运用“政府牵头、部门联动、法院主导、属地管理”的“府院联动”模式,协同发力攻坚,将为胶州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强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