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达人心 青岛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中韩派出所积极打造基层政治工作“微矩阵”

2021-08-03 17:52:1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啸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孙啸 青岛报道

  政治建警示范单位创建过程中,青岛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在全面铺开基础上,重点选取中韩派出所作为试点,突出市局部署要求,立足基层派出所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坚持“教育引导、典型激励、文化渗透、从严管理”一体化推进,积极构建基层政治工作“微矩阵”,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平常、经常的点滴之中,以微达人心、以微全覆盖,使基层政治工作与日常工作更加融合、与民警思想脉搏更加贴近,为基层常态化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新活力。

  坚持“微教育” 常引导 筑牢忠诚警魂


  讲出小故事,讲明大道理。创新日常教育模式,推出“中韩警营故事会”教育品牌,建立“出彩中韩人” “中韩好声音”两种模式,以发生在民警身边“原汁原味”的故事,作为思想教育的鲜活教材,让民警走上讲台,由 “参与者”变“主讲者”,将抽象理论转化为具体实践、将大道理融入小事迹,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民警听起来感兴趣、议起来有内容、干起来有目标。建立“晨读+夜学”模式。利用每日早交班会,以民警轮流领读方式,常态化开展“晨读”学习;“夜学”是推行党小组、勤务组、值班组“三组合一”,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利用晚上值班备勤时机,组织民警沉心静气研读,以增加学习频度,拓展学习的宽度和深度,实现聚零为整的学习效果。

  坚持“好榜样” 常激励 凝聚奋进力量



  建立集体“荣誉纪念日”,让“历史”讲述历史,让旗帜越擦越亮。该所分别于2009年1月14日和2014年1月14日,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和“群众满意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党支部将1月14日定为该所“荣誉纪念日”,每年的1月14日,组织开展系列主题纪念庆祝活动,让民警在追根溯源中赓续红色血脉,激励全体民警继续前进。建立民警个人“荣誉编号”,广泛“星耀中韩”评选,面向全体党员,每月以党员评议的方式推选出 “中韩警星”,制作宣传海报。对于民警个人取得的重要荣誉,坚持“荣誉编号进队史、光荣榜上贴彩照、荣誉上墙搞仪式”“荣誉三件宝”激励举措,将民警个人荣誉,授予一个“终身荣誉编号”,并制作成专门的“荣誉编号”卡片。每次张贴“荣誉编号”卡片时,以主题党日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仪式教育,既抓好典型培树的“上篇文章”,又抓好学习典型的“下篇文章”,激励民警见贤思齐、奋发进取、比学赶超。

  坚持“家文化”常凝聚 助推建队育人



  突出党内关怀,建立“组织有请,党员有约”和“日谈一人”等谈心谈话制度,实行“主官家访”模式,民警结婚生子等喜庆节日,及时送上祝福,民警及家属生病、民警家庭生活困难,及时走访慰问,积极协调解决民警就医、子女入学入托等现实问题,将“家文化”渗透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给民警温暖、给民警力量。一年确定一个主题,让民警和家属广泛参与,制作“中韩印象”年度主题MV,全面反映一年来民警的工作、家庭的生活等;制作系列微电影《派出所的故事》、MV《河流》、《足迹》等,既全面反映了民警的精神风貌,又展现了民警家庭的幸福生活,深受民警和家属的欢迎和喜爱。积极打造“舌尖上的中韩”,定期组织菜谱问卷调查,收集整理民警喜欢的饭菜和口味,及时变换菜谱,让民警吃出“家的味道”;增设食堂工作人员并配置保温设备,确保值班备勤人员能吃到热菜热饭,让民警一口热饭回味“家的味道”。

  坚持“严管理” 常提质 锻造过硬铁军



  坚持严管、精管、常管理念,延续以部队的制度管理队伍,以军人的身份要求民警,制定《内务秩序操作手册》《内务秩序检查登记簿》,坚持每日内务检查讲评、每周卫生大扫除、每月警营风纪检查等,确保内务秩序始终正规有序。坚持“谈话提醒、问题整治、日常养成”多管齐下,分阶段、分步骤,定期开展“纪律作风突出问题整治”行动,对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顽疾进行集中攻坚,整治突出问题,持续优化提升队伍精神状态、境界标准。建立《积分制管理办法》,实行“日清、周查、月结”机制,每月组织评议,对民警当月的工作和现实表现进行及时、公平、客观的评价,将评议结果作为各类评比表彰的重要依据,有力推动了纪律作风的优化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