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罪检察实务的“教室”里来了新同学

2021-03-10 17:22:3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夏帅青岛报道

  “隐秘判断,是指是否只有真正罪犯才能了解到的隐秘细节,有无其他渠道获知的可能性?此外还有功能判断、情感判断、情理判断……”近日,在最高检第二检察厅举办的2021年第二期重罪检察实务讲堂上,来自清华大学法学院的张建伟教授正在通过视频向全国检察系统讲解口供的多种判断方法。

  这时,在青岛市两级检察院的所有分会场里,都出现了不少特殊的面孔,他们是来自青岛市公安刑警支队和禁毒支队、法院刑庭的同志们。聚集全市公检法三部门209名同志共同上课,是2021年青岛市检察机关重罪检察业务部门在深化公检法业务交流、强化法律监督工作方面的一个全新举措。

  据了解,自2017年起青岛市检察院一直积极探索推动多方合作的新路径。青岛市检察院分别在2017年与市公安局会签了《建立重大疑难案件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工作机制暂行办法》,2020年又与市中院会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了进一步加深业务交流、提高协同水平,将意见办法落到实处,青岛市检察院认为此次主题为《大家疑罪从无与出罪之错:事实认定的规律与难题》的讲座,是一次很好的契机。于是青岛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向全市两级公安、法院发出了邀请,邀请相关人员一同来学习。大家通视频收看了讲座,并听取了授课老师针对参会同志结合办案实践提出的问题解答。

  此次培训活动得到了参加活动的公检法相关同志的一致认同,希望这样的培训活动经常举办,在加强联系中进一步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