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四年 崂山区司法局再获“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2020-12-08 20:31: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刘轩溥 青岛报道

  近日,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表彰了在2020年度人民调解宣传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先进集体,青岛市崂山区司法局连续四年荣获“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殊荣。

崂山区司法局荣获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0年,崂山区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积极开展“涉疫矛盾纠纷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专项活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青岛市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扎实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推进法治社区建设,完善调解组织工作职能。崂山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管理,勇于创新,狠抓落实,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完善调解工作机制。

  整合资源,积极推动“大调解”体系建设。崂山区司法局整合各方力量,积极推动“警调联动”、“诉调联动”、“行业联调”等“多元化联调联动”的调解工作体系建设,成立、物业、劳动争议仲裁、工会、妇联、道路交通、诉前等领域共24家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目前,全区共建立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194家,专兼职调解员共827名。2020年,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1189件,涉及金额达37770余万元。

  积极排查,深入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活动。根据普遍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的原则,广泛组织各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针对疫情影响产生的各种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拉网式大排查,并疏通矛盾纠纷诉求化解渠道,形成工作合力,有效的化解涉疫矛盾纠纷。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崂山区共排查纠纷隐患4714次,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95件,为疫情防控阻击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宣传,不断扩大人民调解社会影响力。崂山区司法局在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工作的同时,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宣传工作的力度。2020年印制了优秀人民调解案例汇编500 余本,通过为全区人民调解组织征订《人民调解》杂志,学习全国其他地区人民调解组织调处纠纷、息讼止争方面的先进经验、创新做法。同时利用山东智慧调解系统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创新人民调解宣传形式,不断推进宣传工作,为崂山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