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多方优势资源 市南区检察院让法治之光照亮“隐秘的角落”

2020-10-09 16:51:3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郭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郭欣 通讯员 郭晓云 青岛报道

  近年来,市南区人民检察院主动融合教育、司法、心理咨询等优势资源,努力构建未检社会支持体系,走出了一条品牌化、专业化、社会化未检之路。工作经验被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办公室和上级检察机关转发,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单位”“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多项荣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良等多位领导前来视察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多家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专题报道。

  创建品牌、搭建平台,走品牌化发展之路

  品牌就是力量、就是出路。该院创建“一品牌三基地”,自主研发专业心理测评软件,与多部门通力合作,广泛开展社会实践,不断丰富品牌内涵,逐步将FLY”品牌打造成在全省叫得响的未检新名片。

  创建未检“FLY”特色品牌。“让青春重新飞翔,做有信念有爱的自己”,“FLY”品牌已通过国家版权保护登记,并在全省“齐鲁未检品牌展播”中得以展示推广,该院被评为全省首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联系点。打造三大专门基地。建设未成年人检察FLY工作室,设置心理治疗放松区和心理测评谈话区,一站式开展未检业务。与司法局、湛山社区、高邮湖路社区联合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工作做法被《山东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研发专业心理测评系统。在全市首创青少年心理发展评估系统“护航之翼”,该系统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一院一品”优秀创新项目,该院被指定为全省涉罪未成年人品行评估试点单位,在全省检察机关信息技术工作会议上作了汇报演示。

  融合资源、流程再造,打造社会化支持体系

  一切为了孩子。该院坚持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理念为指引,创新“多联共建”机制,联合教育、司法、团委、妇联等多部门开展维权联动、社会调查、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工作,实现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共享化构建。

  检教互动,共建平安校园。与教体局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心理干预联动、预防性侵害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检察长担任青岛八大峡小学荣誉校长,定期进校园上法治课;疫情期间,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青岛59中等多所学校调研,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联合辖区学校及同明书坊等社会组织开展“少年说法”征文比赛等活动10余次,《青岛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

  维权联动,接力传递爱心。与民政、妇联、残联等部门共同建立了支持起诉机制,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撑腰鼓劲”;与妇联共同发起关爱妇女儿童公益活动,由妇联委派志愿者以“代理妈妈”身份参与案件办理,帮助构筑幸福家庭;与团委建立社会调查机制,在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等方面开展了切实有效的工作,工作经验在省关工委青岛调研会上作典型发言,该院获评青岛市“青少年维权岗标兵单位”。

  护航行动,共助回归社会。与司法局签订了全市首个《加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执法工作法律监督的意见》,对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个性化帮教与管理,并协调有关部门为其入学、就业等提供帮助,经帮教的多名罪错未成年人最终考上了大学或顺利走上了工作岗位。

  温情办案、综合治理,开展专业化关护帮教

  依法保护“少年的你”是时代的声音,更是努力的方向。该院坚持严格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将依法惩戒与精准帮教有效结合,最大限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坚持依法惩戒与综合治理相结合。坚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4件30人,有力震慑了犯罪。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联合教体局发起“护航明天”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对辖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展开拉网式督导调研。针对学校周边网吧等娱乐场所,开展“五小五周边”专项监督,及时发出检察建议5件,推动长效治理。

  坚持权益维护与经济救助相结合。创建了“1+N”司法救助新机制,设立了20万元未成年人专项救助基金,目前已为10余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救助金10万余元,省院专门下发通知肯定该机制并要求全省推广。

  坚持心理疏导与亲职教育相结合。注重“对话法定代理人”,联合具有专业资质的青岛心彼岸心理咨询机构,为涉案未成年人及法定代理人提供案中、案后持续心理疏导,切实帮助改善成长环境。

  延伸触角、灵活方式,开展立体化宣传教育

  少年者,国之栋梁,栋梁者,家国之心。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开展全方位普法宣传教育,让法治之光照进孩子的内心,照亮更多“隐秘的角落”。

  走出去,深入学校家庭。领导班子全部担任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指导、协助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工作,进校园讲授法治课30余次,5000余人接受了法治教育;组建专门法治宣传队伍,举办“法治进进社区”等活动10余次;原创普法作品获全省宪法宣传二等奖、市优秀课件奖,一人获评全市优秀宣讲人,普法宣传工作获省“七五”普法检查组高度评价。

  引进来,身临其境体验。开展“携手关爱,共护明天”等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6次,邀请200余名学生走进来院实地参观,亲身感受检察工作,该院获评青岛市“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单位”。

  智能化,打造“空中课堂”。开展线上宣传教育,在微信公众号专设“小南说案”“小南普法”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模块,推送典型案例60余篇,得到大量转发点赞。开展“云帮教”“云普法”,推出网上“开学第一课”,点击率达“5万+”,制作的涉疫情法律知识微信作品被市院、省关工委转发,该院被青岛市关工委推荐参评“青岛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