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9天 莱西法院开展中秋执行行动

2020-09-23 19:51:5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张宇 青岛报道

  9月22日,莱西法院为期9天的中秋执行风暴正式拉开序幕。利用中秋节前外出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莱西法院加大执行力度,加快兑现胜诉权益,让当事人安心过节。

  “查人找物”有经验:一个动作读懂被执行人藏何处

  2019年12月,初某与李某协议离婚,儿子李某某约定由母亲初某抚养,李某每月支付抚养费1000元。但从2020年3月至今,李某一直未支付抚养费。

  “开门,我们是莱西法院执行干警!”敲门许久,李某的母亲才慢吞吞应门。得知执行干警的来意后,李某母亲一口咬定李某不在家。正当执行干警准备离开时,李某母亲下意识地指着屋内二楼,唠叨着儿子的不长进。

  经验丰富的执行干警凭借这一动作,立即断定李某此刻正在家中。“大姐,您别说了,我知道李某在家,您让他下来吧!”李某母亲一脸惊讶,这才不情不愿地让藏身二楼的李某下楼。经了解,李某与初某离婚后,本是按时支付孩子的抚养费,但后来初某拒绝让李某一家见孩子,一气之下,李某便不再支付。

  了解到此情,莱西法院执行干警当即表示会全力做初某工作,并着手安排李某一家见孩子的相关事宜。在反复协商后,李某当场支付抚养费,案件顺利执结完毕。

  办案有方法:带着被执行人找到申请人做工作

  “法官,这钱我确实拿不出来!”在董某的家中,董某喃喃地说道。看到董某家徒四壁,听着董某的妻子声泪俱下地诉说,执行干警口袋里的手铐迟迟掏不出来。原来董某常年患病,需靠药物维系,加上女儿今年刚上大学,家中确实拿不出余钱。

  董某的父亲今年已82岁,与儿子相处并不融洽,自今年6月起,便在养老院居住,要求儿子每月支付800元的费用及之前住院所花费用,与儿子协商无果后,便一纸诉状将儿子诉至法院。

  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执行干警明白董某父亲要的是一个保障,并不是真心想去养老院,便带着董某找到其父做工作。血浓于水,眼见儿子要被带走,年迈的父亲也心疼了起来。执行干警顺势做起老人工作,“老人家,您去养老院能比亲儿子伺候得还好?董大哥说以后到您家每天照顾您,要不您别去养老院省下这钱吧!现在董大哥确实拿不出钱,您也宽限宽限,不然,我们可得把他带走拘留……”一听儿子拿不出钱要被拘留,老人点点头,同意了。双方当场达成和解协议,董某照顾老人三餐,老人搬回家居住,之前在养老院的费用及住院费,待董某卖玉米取得收入后,一并支付。

  执法有温度:既保护申请人合法权益又考虑企业现实困境

  “这下我的工资有着落了!”拿到和解协议的郭某长舒一口气。

  2019年2月,郭某到青岛某食品有限公司工作,双方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2020年3月,该公司无故将郭某辞退,并拖欠其工资4987元。2020年5月,经莱西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委员会仲裁,青岛某食品有限公司应分三次向郭某支付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欠付工资等共计3万元。到双方约定的期限后,该公司并未支付相关费用,郭某便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官,我们是小微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日本,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的日子很难。”一边是被拖欠工资、等钱过节的申请人,一边是苦苦支撑的小微企业,在这种情况下,简单粗暴地将企业账户查封,不利于企业的正常经营生产。企业支撑不下去,申请人更拿不到钱。执行干警反复向申请人阐明其与企业的共生关系,同时义正言辞地向企业说明拒不履行生效文书的法律后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中秋节前,公司向郭某支付1万元,剩余2万元于春节前一次性付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