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稳定平安环境 崂山区打造“雪亮工程”

2019-09-18 15: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滕晓阳 冯娣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8日讯记者 滕晓阳 见习记者 冯娣)  青岛市崂山区结合区域特点,加快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程,整合公安“天网工程”和综治“雪亮工程”的深度应用,在全区架起了“天罗地网”,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为崂山区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创造了和谐稳定的平安环境。

  据了解,崂山区打造的“雪亮工程”,重点将城市公共区域和城乡一体的视频全覆盖,实现了重要交叉口、主干道重要路段、路口、村口的全覆盖,完善了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重点加强了“标准统一、运行规范”的区、街道、管区、社区、网格联网建设。2018年底,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的视频监控全部纳入“崂山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平台。平台设有视频会议、视频监控、收集研判、指挥调度、网格化管理、运维管理、监督考核等七大功能于一体。纵向,联通街道、社区、基础网格;横向,联通公安、教体、农林、水利、城管、交警等职能部门的信息化网络,是崂山区“雪亮工程”指挥调度的中枢和大脑,实现了综治“雪亮工程”监控平台建设基层“资源大整合”。目前,分别建设了公安分局及各派出所视频监控中心,前端道路两侧及社区监控2214路、码头监控11路、高点监控19路、公交站点监控1073路、4G无线视频100路、人脸抓拍120路,景区监控90路,共3627路,还有2238路正在完善之中。目前,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已整合全区视频监控共计7339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崂山区打造的“雪亮工程”,目前已走在了青岛市前列。一是擦亮视频监控“固定的眼睛”。在全区各个重要部门、学校、集市、码头、山林等场所安装固定“监控探头”2万余路。二是用好专职网格员“移动的眼睛”。735名“专职网格员”分布在全区654个基础网格,他们利用“社区网格通”终端摄像头,可将排查的矛盾纠纷、安全事故隐患、突出治安问题等网格员职责范围的问题现场直播,与社区、街道、区“雪亮工程”平台互动。三是调动社会力量拓展“群众的眼睛”。在全区范围内招募6000名“平安志愿者”,统一配戴印有“平安志愿者”字样的红帽子、穿着红马甲,在重点楼宇、警戒路线周边参与排查防控工作。

  崂山区将以“雪亮工程”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覆盖城区、农村社区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工作,将运用数据挖掘、人像对比、车牌识别、智能预警、地理信息、北斗导航等现代技术,加大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中的集中应用力度,提高社会治安风险预测预警能力,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巩固城乡建设成果,构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控、用数据创新”的新机制,进一步提升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的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能力和水平,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创造良好的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