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司法公信力 平度法院巡回法庭进乡村

2018-12-12 18: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庭审现场

  大众网青岛12月12日讯记者 曲顺 滕晓阳 通讯员 于倩倩)12月10日,青岛平度市人民法院明村法庭到明村镇台头管区,就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这是平度市法院为方便群众诉讼、提升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的又一举措。

  据了解,此次公开审理的是一起民间借贷案件,被告于某2016年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向原告江某借款5万元,后原告江某多次向其索要,被告于某拒绝偿还并当庭提起反诉。民间借贷类纠纷近年来在广大农村一直呈上升趋势,有些被借款人碍于情面没有让借款人写下借条,或者借条书写不规范,在诉讼中法院就难以作出认定,选取该案进村庄公开审理具有典型意义和警示作用。当天共有20余名村民旁听了庭审。

现场普法

  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宋伟键还选取了婚姻、赡养、邻里等农村常见纠纷,结合自身审判实践和典型案例,为旁听庭审的村民进行了一次法治宣讲。村民们表示,这种巡回法庭的形式更加贴近群众,自己亲眼见证了法院公开审理的全过程,也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平度市法院今年以来积极开展“无讼村庄(社区)”创建工作,定期深入村庄社区、学校等开展巡回办案和法律宣讲,力求取得“审理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社会效果。下一步,平度市法院将继续发挥发挥司法服务和保障作用,深入推行下乡调解、巡回审理,更好地融入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中,探索基层治理有效路径,助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乡村振兴平度样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