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法院宣判一起架设GOIP设备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

2022-12-09 15:2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侯祥家 通讯员 王方宪 宫成群 青岛报道

  明明来电显示是国内号码,但打电话的骗子人在外地甚至境外,这都是因为GOIP设备。近日,即墨法院公开宣判一起利用GOIP虚拟拨号设备帮助境外犯罪分子实施诈骗案,对被告人马某某、毛某某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一年四个月,均判处罚金。

  被告人马某某(本科文化)与毛某某(大专文化)共谋后购买三台GOIP、笔记本电脑等电子设备,架设在蓝村街道一门面房内,为他人实施信息网络犯罪提供技术支持,分别获利万余元。运行数日后,公安机关根据相关线索迅速通过技侦手段锁定设备地点并将二人抓获。经技侦部门勘查,涉案GOIP设备可同时为96张手机卡拨打语音通话提供信号支持,期间共有29名被害人因通过涉案设备拨打的电话被骗500余万元。

  即墨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二被告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技术支持,情节严重,其行为均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鉴于二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退缴违法所得,遂作出如上判决。

  法官介绍,GOIP是一种虚拟拨号设备,它能从境外远程操控任意切换国内手机号码拨打受害人电话,使受害人接到诈骗电话时误以为是国内手机号码而放松警惕,且具有隐匿位置等功能以此逃避打击,成为诈骗分子实施犯罪的新手段。

  随着网络信息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利用新型信息技术手段从事犯罪活动的现象层出不穷,其中不乏受过高等教育的技术人员因心存侥幸、贪图非法利益或法律意识淡薄而走上犯罪道路,令人扼腕叹息。在此也提醒广大群众,在享受网络信息科技为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提升反诈意识,不轻信陌生来电及信息,不点击可疑的网站链接,转账前务必再三核实对方账户和身份信息,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