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拍机构私自更换法拍房门锁,罚款1万元!

2022-04-25 18:07: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青岛报道

  日前,青岛市南区人民法院依法出具决定书,对私自更换法拍房门锁的某辅拍机构法定代表人郭某罚款1万元。

  这一切要从一套法拍房的拍卖说起。市南法院依法裁定拍卖某房产后,买受人谭某以最高价竞得该房产。市南法院依法出具执行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并送达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办理过户的过程中,被执行人孟某向市南法院反映其房屋门锁被更换。

  收到这一情况后,市南法院执行干警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得知谭某在竞拍该房产前与某辅拍机构签订了竞拍服务合同,委托该机构提供竞拍服务。在谭某竞得该房产后,该辅拍机构法定代表人郭某通过市南法院司法拍卖平台发现该房产基本处于空置状态,就私自指使其他人员将上述房产的门锁更换,并将房屋交付给买受人。市南法院依法传唤谭某、郭某,二人对上述事实表示认可。郭某当庭承认错误,作出深刻检讨,并具结悔过。

  市南法院认为,该辅拍机构作为案外人,在法院为买受人办理过户的过程中,未与被执行人协商,未经法院允许,违反法律规定,擅自更换涉案房产门锁,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扰乱了司法秩序,对其行为应予处罚,遂作出上述罚款决定。

  法官说法:一些辅拍机构打着法院的名义欺骗竞拍者,为竞拍者的交易过程埋下隐患。竞拍人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优质辅拍机构,切莫轻信辅拍机构的任何承诺,以免给自己造成财产损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