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为逃债务“人间蒸发” 胶州法院强力推进涉民生强制执行行动

2021-09-03 15:13:4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张海洋 青岛报道

  为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的威慑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推进执行工作提质增效,在中秋和国庆“双节”来临之际,胶州法院自8月下旬开始集中开展涉民生强制执行行动。8月31日清晨,在如注的暴雨中,胶州法院执行局再度向拒绝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亮剑。

  90后小伙“人间蒸发”法院3次行动成功拘传

  90后小伙王某某与李某某原系同事关系。在二人一同共事的近两年时间,王某某多次向李某某通过微信借款,先后累计32000元。经李某某多次催要,王某某直接向公司辞职,玩起了“人间蒸发”。

  李某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并依据生效判决书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王某某依然是“人间蒸发”,家中也唱起“空城计”。经过网络查控,也没有发现王某某的存款信息,甚至年轻人经常使用的微信、支付宝信息都查询不到。

  “李某某这么年轻,怎么可能一点信息线索都没有呢?”执行人员心有不甘,又于近期通过协查系统终于发现青岛某公司刚刚在上个月给被执行人交纳了社保。“李某某应该刚刚到这个公司上班。”执行人员辗转找到了青岛某公司,打听到李某某经常住在公司分配的集体宿舍中,经过近期3次集中行动,终于将李某某成功拘传。

  原来,这几年,李某某为了规避执行,干脆不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现代化支付方式。但终因还要为了生活而需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交付社保。

  “我早想到有这么一天了,但还是侥幸心理作祟”。被拘传后,李某某于当天上午就连本带息全部履行了法律义务。

  躲避车辆撞伤他人 多年纠纷一朝化解

  2018年8月17日一早,徐某某骑乘二轮电动车赶着上班,因前方一辆违章逆行停靠的货车挡住了去路,在徐某某超过该车辆准备拐弯时,因为货车挡住了视线,再加上速度较快,将连某某撞伤。徐某某承担事故主要责任,连某某承担事故次要责任。

  2020年12月,胶州法院依法判令徐某某赔偿连某某各项损失共计17.6万元。面对如此大额的赔偿款,徐某某在执行过程中一直表示自己刚刚开始与他人合作投资了一个小吃店,确实没有能力偿还,要求分期分批用4至5年时间还款。受害人连某某坚决不同意。

  在本次集中强制执行行动中,胶州法院第三次将徐某某进行了拘传。“财产查控什么都没有,一旦还是和解不成功,案子就真的僵住了。”执行人员遂再次把案件进行了梳理,终于找到了突破口。原来徐某某当时在开庭审理时提出过“一次性支付给连某某8万元全部了结”这样一句话。于是,执行人员在此基础上,又组织了双方进行了再次调解,考虑到提出时间经过了两年多时间、连某某还支付了律师费等因素,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意见,徐某某一次性赔偿连某某12万元即全部了结。

  当天下午,被执行人徐某某的父母把凑齐的12万元全部转账到法院账户,这起长达3年多的交通事故纠纷也终于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拘传逃逸再起纠纷 公安法院联动案结事了

  2018年6月,周某某先后3次向陈某某借款65000元,并约定月息1分,还款期限为1年。借期之后,经法院判决,周某某也一直未主动偿还借款。在进入强制执行后,执行人员先后通过网络冻结扣划了周某某银行账户、微信等款项2万多元,但之后再未查询到周某某的其他财产。

  在8月31日一早对被执行人周某某强制拘传时,周某某通过家中监控发现执行人员后翻墙逃跑,致使未能成功拘传周某某。

  本以为这次拘传又是徒劳,但在临近中午时,执行人员竟接到了某派出所民警的电话。电话中,办案民警称,周某某和陈某某因为打架均被带到派出所,希望法院能够出面协调。

  原来,周某某翻墙逃跑后,通过联系家人知晓执行人员离开后又返回家中,恰巧碰到心有不甘、还在现场等待的申请执行人陈某某。二人发生口角进而撕打起来,陈某某将周某某打伤。就这样,二人一同被带到了派出所。

  执行人员在接到这个消息后,顾不得中午休息,又匆匆赶到了某镇派出所。经过与派出所办案民警两个多小时的联合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陈某某放弃向周某某追要借款利息,周某某同时放弃对陈某某治安处罚的追究。经过对账后,被执行人周某某通知其家人一次性将剩余的借款本金、诉讼费、执行费近4万元全部交到法院。一起借款纠纷和由此引发的治安纠纷均得以圆满化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