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法院立案庭获评“即墨区为民服务示范岗”

2021-07-29 17:32:2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青岛报道

  近年来,即墨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坚持创先争优,以让人民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不断完善各项便民措施,为群众提供热情高效的司法服务,受到群众认可。日前,即墨法院立案庭被即墨区委组织部授予“为民服务示范岗”荣誉称号。

  立案庭是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接触最直接、最广泛、最密切的第一窗口,承担着立案登记、诉讼引导、诉前调解、便民咨询、判后答疑等多项工作职能。

  坚持司法为民,树立窗口形象

  即墨法院立案窗口认真贯彻上级法院立案工作相关精神和规定,不断创新立案工作机制,实现立案工作规范有序、优质高效。设立专项服务窗口,实现立案服务精细化。在大厅设立互联网电脑,派专门工作人员指导当事人网上立案;设立跨域立案和军人优先服务岗,为特殊立案群体实现诉权提供第一保障,帮助当事人跨域立案收案39件,最大程度为当事人远程立案提供便利、减少诉累。热情耐心细致,做好涉诉咨询答复。12368等平台日均接听来电60余通,第一时间为当事人查询案件信息,解答与立案相关的诉讼问题,线下发放诉讼须知、诉讼指南等法律宣传资料,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立案服务。积极落实立案登记制,实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实现3日内完成立案审批工作的良性循环,近三年网上立案并及时审批案件72233起,为全面无纸化办案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繁简分流,提升办案效率

  即墨法院立案庭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加大立案调解力度,多方联动化解纠纷。在立案阶段根据案件的性质和特点,加大程序分流力度,打造法院的“门诊部”和“住院部”,通过繁简分流机制将大量简易案件真正过滤出来,将简单的案件、“小毛病”交给“门诊部”快速处理,将疑难复杂案件、“重病沉疴”转到“住院部”进行精细治疗,通过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工作方式实现大量简单纠纷在诉讼前端高效解决,少量复杂案件在诉讼后端高质审理,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三年来,立案庭速裁团队办结案件13738件,调解率达56%。2021年上半年,立案庭审判团队共结案2725件。

  开展诉调对接,多元化解纠纷

  与即墨区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实现法院审判职能与人民调解职能的优势互补,积极探索建立多元调解机制,由过去被动等案进门转变为能动送法上门。与区司法局协作选派6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入驻诉讼服务中心,在员额法官的指导下,对部分案件进行诉前调解。针对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等领域,与相关行业协会、行政机关建立了纠纷联动解决机制,通过一体化办案平台将该类案件委托到相关组织诉前调解,其中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诉前调解成效显著,交通纠纷保险行业协会工作人员、青岛辖区32家保险公司代表、交通事故当事人等可在道交纠纷诉前调解中心进行一站式调解。今年以来诉前化解各类纠纷3000余件。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即墨法院立案庭将不断升级便民服务措施,努力适应人民群众多元化立案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区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