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租房“僵局” 法官主动上门调解

2021-04-15 16:53:2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张海洋 青岛报道

  青岛某集团公司和青岛某电影城有限公司是青岛地区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两家企业,近日,两家企业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在胶州法院顺利审结,该案的快审快结,也得到了胶州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该案中,双方因涉及租赁合同解除、赔偿、设备交接、电影放映许可证注销等一系列问题,意见分歧争议较大。青岛某集团公司因装修影城已投入一千多万的资金,但该纠纷青岛某电影城有限公司注册的电影放映许可证不注销,公司就无法再办理新的电影放映许可证对外经营,损失一天天加大,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效益。

  承办法官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先后征求两家公司意见。考虑到两家公司都有调解意向,承办人决定尽快组织双方到租房现场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也是一波多折。双方之间就违约责任、房屋装饰、电影许可证注销、清场时间、金钱履行时间以及疫情影响等诸多问题不断交织碰撞,时不时提出不同意见。面对复杂的现实问题,承办法官并没有因此放弃,决定先难后易、先大后小、依次推进,总结梳理了对双方三大方面十二小项的争议焦点,释之以法,晓之以理,历经5个多小时,终于成功促使两家公司达成调解,并在调解之后的半个多月履行期限内多次提醒、督促双方各自及时履行调解协议。

  目前,两家公司近一年的租房纠纷已经全部得以了结。该案承办法官匡建玲表示,“企业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到哪里。”在本案中案件双方争议点较多,如果开庭审理,势必会因耗时耗力给双方企业造成更多的损失,而以调解的方式依法从快解决讼争,不仅是落实市委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有效降低了企业诉讼成本,促进资金、生产要素流通,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下一步,胶州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切实履行好服务保障职责,对侵犯企业家权益、影响企业发展的案件,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办理,最大程度地降低诉讼对企业的负面影响,妥善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