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5家律所营收过亿 市南区法律服务业逆势增长再上新台阶

2021-01-29 17:41: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王安琪 青岛报道

  2020年,面对新情况新形势,市南区积极适应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需要,充分发挥高端法律服务业聚集的优势,积极搭建 “市南律师调解中心”、“惠企法律服务团队”等优质平台,大力引入先进城区优质品牌,引导法律服务机构增创收、强服务、扩业务、管内控、建队伍,提质升级发展高端法律服务业,主动服务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20年,驻市南区百家律师事务所营收总额达14.3亿元,位居全市之首。全年累计营收过亿律师事务所5家,营收过千万以上律师事务所21家,区域法律服务业综合实力全市最强。市南区规模以上纳统法律服务机构10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全年营收6.7亿,同比增长11.3%,截至2020年底,法律行业增长速度达16.23%,在全区13个行业增速中处于首位,实现法律服务业营收逆势增长。

  搭建服务平台,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南区司法局深挖法律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多种可行性方案,统筹法律服务资源,搭建优质法律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印发《关于在律师行业中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的意见》,成立市南区律师协会“双招双引”办公室,下设国内和国际两个“双招双引”小组。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律师行业主战场、主阵地,充分发挥律师协会资源聚集优势。

  出台《关于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的实施方案》及8项配套工作制度,组建由北京德和衡(青岛)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青岛)事务所、山东劳谦律师事务所、山东汉通律师事务所、山东和安律师事务所5家律师事务所55位律师组成的惠企法律服务团队,面向驻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政策参与、权益保障等精准化、多元化惠企法律服务。

  出台《市南区促进“双招双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20条》《市南区经济发展贡献奖励政策实施细则》等11项经济发展政策,制定《市南区关于进一步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依靠驻区百家律师事务所,形成行业聚集效应。

  优化行业布局,多措并举形成多元发展层级

  以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为目标,优化行业发展布局,积极引导律师事务所通过联合、加盟、合并等方式开展合作,建立新型复合型律师事务所,重点参与扶持5家规模大所、6家业务品牌强所建设,牵线4家律所与北京市规模大所联盟,2家律所与本地律所合并,形成多元发展格局。积极扶持本地律师事务所做大做强,鼓励本地品牌化规模化律师事务所“走出去”。

  发挥律师效能,维护社会和谐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市南区继成立全省首家区级律师行业协会后,又率先在全省成立首家区级律师调解中心。组建首批由78名律所主任、合伙人、资深律师组成调解员的政治素养高、业务功底强的专业法律人才梯队。通过联合市南区人民法院、铁路法院,打造富有区域特点的“市南律师调解模式”,整合“预约调解、远程调解、联合调解、邀请调解”,汇集司法确认功能,加持“e调解”,打造快捷、低成本的一站式专业律师调解平台。

  面对2020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任务,市南区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员律师为主的“应急律师志愿服务团”,深入开展“我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及“法治营商环境攻坚年”活动。此外,全省首设惠企便民法律服务窗口,筛选15家律师事务所在行政审批大厅惠企便民窗口值班,即时解答居民和企业针对疫情期间面临的各类法律问题,护航中小企业发展,提升居民群众共享法律服务的获得感。

  2020年以来,市南区法律服务行业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彰显热心奉献的精神风貌。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为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积极参加抗击疫情、爱心捐助等活动,捐款捐物百余万元。认真落实东西扶贫协作工作计划,选派资深律师分3批次赴两地开展法律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提升当地律师实务能力,播撒法律信仰和法治理念,展现律师的无边大爱与责任担当。

  锚定核心资源,全面打造法律服务新航标

  下一步,市南区将锚定国际大都市功能核心区的总体定位,紧紧围绕市区重点项目,根据市区一体化发展形势,整合市、区两级资源,推动法律服务业集约化转型升级。对标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地区发展模式,凝聚行业发展共识,积极引进境内外优秀知名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人才,全面服务RCEP经济贸易往来,打造高端服务业市南品牌,并激发行业整体活力,推进行业跨越式发展,努力为市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精准、优质的法律服务,扛起法治建设的使命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