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组织召开专题会议 全力做好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工作

2021-01-29 17:41: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王本朋 青岛报道

  2021年1月27日下午,崂山区组织召开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专题会议。各街道政法委员及业务负责人,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崂山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信访局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参会。

  会上,区信访局通报了近年来信访工作基本情况,崂山公安分局解读了两高一部《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及两院一厅《关于两高一部<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各街道、各单位针对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工作展开热烈讨论交流。

  近年来,崂山区高度重视信访化解工作,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压实责任,积极开展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同时对在信访活动中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处理。一是加强部门工作联动,形成合力。对信访活动中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信访部门加强与公安机关工作联动,及时固定证据,依法打击处理。去年公安机关对3起越级非访案件予以训诫,区法院对一起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共5名被告人予以定罪处刑。二是加强信访隐患排查化解。各街道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建立台账,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方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从源头化解信访隐患。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设立“信访宣传日”,加强典型案例宣传,送政策进社区,引导居民了解信访工作,合理表达诉求。

  下一步,崂山区将深入学习《信访条例》及两高一部、两院一厅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关意见,深刻把握文件精神和工作要领,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加强各单位的协调配合,提高打击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质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