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检察院向涉及种植罂粟苗街道公开送达检察建议 人民监督员:建议细化禁毒举报奖励机制

2020-07-03 17:16:5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吕秀丽 于铭赫 青岛报道

  日前,即墨区人民检察院给四家辖区内发生种植罂粟苗刑事案件的街道办事处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建议街道办充分调动辖区各界力量,大力开展禁毒教育宣传活动和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以适当予以奖励并做好保密工作的方式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禁毒的主动性,鼓励群众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揭发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群防群治的禁毒工作新格局,打响禁毒人民战争。

  据悉,这四家街道办所在辖区,由于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存在种植罂粟苗作为生菜食用或者食用罂粟壳等不良饮食习惯。即墨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此类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的新苗头,本着禁毒工作“打早打小”的理念,及时给相关单位公开发送检察建议。从基层禁毒力量的组织结构、宣传方式、宣传重点、奖罚并举等方面给出建议。四家办事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对基层禁毒工作的检察建议非常及时、可操作性强,后续将根据检察建议开展禁毒工作,组建禁毒专班,加强对专班人员的知识培训,对村区域进行拉网式细致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向政府或公安机关报告,做到排查不留死角、铲除不留盲区。

  参加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活动的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也发表建议和意见。人民监督员建议举报奖励方式要进一步细化,包括奖励的资金来源、奖励的金额应有明确规定,此举将极大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让毒品原植物种植无处遁形。值班律师则对检察建议的实用性和详实性给予高度评价,提出禁毒宣传是重点,着重宣传告知群众刑法关于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的法定从宽处罚情形: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处罚。让群众自己意识到问题后主动铲除,避免受到行政甚至刑事处罚,留下违法犯罪记录。

  2020年以来,即墨区检察院共办理涉毒刑事案件33起,如何协调基层组织调动人民群众的力量围剿毒品犯罪是检察禁毒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该院将建立禁毒协作的长效机制,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减少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控制毒品源头,保护人民健康,实现全民禁种铲毒“零种植”、“零产量”的目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