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拍溢价100% 市南法院年度首例股权司法拍卖顺利成交

2020-07-03 10:31:1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张赛 青岛报道

  近日,市南法院创新执行方法,借助淘宝网拍卖平台,对一起执行案件的涉案股权进行了网络司法拍卖,经过62轮竞价,该股权最终以1300万元的价格成交,溢价率接近100%,相关案款已向申请执行人进行发放,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据介绍,申请执行人某实业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宋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市南法院判决宋某偿还原告600万元借款及相应利息,判决生效后,宋某未履行还款义务,申请人向本院申请立案执行。执行阶段,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系统进行查控发现,宋某名下没有银行存款,也没有房产土地等高价值资产,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执行干警经过多处走访调查发现,宋某持有青州市某污水净化厂41%的股权,且该污水净化厂盈利稳定。执行干警认为该部分股权系优质资产,对实现申请人债权有很大帮助,遂决定对该股权进行依法处置。

  为充分了解标的物的现状,市南法院执行干警奔赴青州市污水净化厂现场送达拍卖裁定并张贴公告,随后前往青州政务管理部门调取该污水处理厂的所有股东情况。为兼顾保障申请执行人和其他股东的权利,最大限度实现股权价值、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发展,市南法院执行干警主动联系污水处理厂的其他股东,告知其拍卖决定和参与竞拍的相关权利义务。被执行人宋某得知市南法院启动股权拍卖的情况后,也与法院主动联系,并委托代理人参与评估拍卖程序。

  经评估公司评估,涉案股权评估价值为6839079.58元。6月8日,涉案股权在淘宝网进行拍卖,经过62轮竞价,该股权最终以13,011,150元成交,溢价率接近100%。

  下一步,市南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执行攻坚力度,创新执行方法,灵活运用各种执行强制措施,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