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仲裁委员会参加“数字经济时代:跨境贸易规制与在线纠纷解决”国际研讨会

2020-10-16 21:28:5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文龙 青岛报道

  10月15日,“数字经济时代:跨境贸易规制与在线纠纷解决”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商务部、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承办,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协办。青岛仲裁委员会参加了研讨会“数字经济下在线纠纷解决”主题研讨,以“工业互联网与互联网仲裁”为题作了线上交流发言。央视频央视社会与法、网易等媒体对研讨会进行了线上直播。

  研讨会上,来自司法部、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和国内仲裁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数字经济时代对创新仲裁服务、发展互联网仲裁提出的新挑战作了精彩纷呈的发言,分析了国际国内互联网仲裁发展现状,指出了需要面对和必须加以解决的诸多理论和实务问题,分享了发展互联网仲裁的独到见解,展望了互联网仲裁发展的美好前景。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支撑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以工业互联网为最新代表的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不断催生新经济新业态,新类型的商事纠纷也不断出现,商事纠纷的多样化特征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对维护新的市场经济秩序提出了新的挑战。仲裁作为国际通行的商事纠纷解决方式,如何顺应第四代工业革命大势、直面新的挑战,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创新仲裁服务,满足新经济新业态便捷高效化解纠纷需求,已经成为仲裁服务经济创新发展和全球产业融合发展的时代课题。

  青岛仲裁委员会发展互联网仲裁走在了国内前列,率先成立互联网仲裁院,并开辟了特色发展道路,运用5G、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建成国内首个基于5G网络切片技术的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近年来,青岛仲裁委员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力“15个攻势”攻坚,不断增强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强化开放意识,积极扩大互联网仲裁平台与工业互联网等第三方平台对接,推动建立电子证据平台链盟,实现更大范围的法治数据共享,充分发挥互联网仲裁对工业互联网的服务作用。此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的分享对青岛仲裁委员会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下一步,青岛仲裁委员会将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自身互联网仲裁发展实际,深入学习借鉴国际国内仲裁机构发展互联网仲裁的经验做法,聚焦互联网仲裁面临的问题,进一步创新发展互联网仲裁的思想方法、思维方式、发展路径,做优互联网仲裁,为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仲裁法律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