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仲裁委员会举行“我与青仲共成长” 新聘仲裁秘书岗前培训总结汇报会

2020-09-01 20:06:5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文龙 青岛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称“两办”《若干意见》),打造操守规范、业务精湛的专业化、职业化 “三化一型”仲裁秘书队伍,推动青岛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2020年7月20日至8月20日,青岛仲裁委员会对新聘仲裁秘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

  9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实施25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结合全市 “燃烧激情、建功青岛”主题实践活动,青岛仲裁委员会举行了“我与青仲共成长”新聘仲裁秘书岗前培训总结汇报会。全体新聘仲裁秘书作了汇报演讲,青岛市委党校、青岛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主任柴方胜,青岛中伦律师事务所主任孙芳龙现场作了精彩点评。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青岛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姜丽丽,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仲裁院成员、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青岛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曹丽军线上为新聘仲裁秘书送上温馨祝福和美好寄语。青岛仲裁办党组书记、主任邓焕礼作了总结发言。市直机关工委纪工委书记柴丽香、部分仲裁员及驻青商协会代表、驻青高校等各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汇报会。

  仲裁秘书肩负推行仲裁法律制度、服务仲裁程序推进等多项职责,是仲裁程序推进的服务员、仲裁活动的协调者、仲裁机构的形象代言人,在仲裁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两办”《若干意见》要求推进仲裁秘书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加强仲裁秘书的业务能力培训和职业操守教育,提高仲裁秘书服务仲裁庭和当事人的能力,建立操守规范、业务精湛的仲裁秘书队伍”。近年来,青岛仲裁委员会严格落实“两办”《若干意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聚焦“15个攻势”“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深入“学深圳、赶深圳”,用好“三述”平台,并结合青岛仲裁工作实际,创新“周五讲堂”“读好书、评好书、用好书”等活动,努力塑造人才队伍“三化一型”潜质。根据仲裁业务开展和仲裁事业发展需要,今年招聘8名仲裁秘书,并打破以往“以老带新、岗位练兵”的传统培训方式,首次进行集中岗前培训。课程设置上,着眼提升仲裁秘书服务仲裁庭和当事人的能力,突出职业操守,注重业务技能;培训形式上,坚持理论学习与实务操作并重,包括线上线下集中授课、参观见学、新老秘书恳谈、模拟仲裁庭等多种形式;培训力量上,既充分用好内部资源,又广泛对外借脑借智。一个月的集中培训,达到了既定目标,取得了预期效果,新生力量的注入必将为青岛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改革发展增添勃勃生机。

  邓焕礼在总结发言中讲到,青岛仲裁事业发展、仲裁队伍建设,离不开高校源源不断的人才培育与输出,离不开商协会、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的信赖与支持,离不开仲裁员们的辛勤付出与奉献,借此机会对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青岛仲裁委员会将进一步加深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希望社会各界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青岛仲裁,携手为青岛仲裁委员会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人才,共同推动青岛仲裁事业、中国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新聘仲裁秘书不辜负大家的期盼,尽快适应岗位要求,积极主动融入集体,真正成为青岛仲裁委员会大家庭中的一员。他强调,新聘仲裁秘书一定要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干,将个人发展与仲裁事业发展、国家需要融为一体,在顽强拼搏中砥砺意志品格,在仲裁实践中增强才干本领。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好“象牙塔”里的本真,迈好走出“象牙塔”的第一步,全身心投入仲裁工作,在推动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仲裁制度体系和基本内涵,坚定仲裁工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树牢底线思维,保持廉洁自律,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依法履职尽责,认真贯彻“亲和仲裁”服务理念,争做青岛仲裁公信力建设的排头兵,当好青岛仲裁宣传员和形象代言人。要不断增强学习本领,做有心人,见贤思齐、勤学善思、多问笃行,通过持续学习不断提升思想方法、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本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努力成为学术型、实务型、管理型兼备的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复合型人才,不负韶华、以梦为马,让青春年华在奉献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