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凉爽老人爱出门 青岛公交司机一天“捡”俩走失老人

2019-09-19 16:3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刘宇昕

李建新扶老人下车

李建新将老人交付给热心乘客

卢吉国给老人递水

周斌在车上遇到90岁的杜大爷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9日讯记者 刘宇昕)19日,大众网记者从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了解到,由于立秋之后天气变得凉爽起来,为此不少老人都喜欢走出家门到处溜溜,公交车司机一天内就遇到两名走失老人,并帮他们找到家。公交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老人出门身上最好带联系方式,以防走失时及时联系上家人。
  9月18日早上7时20分左右,2路汽车驾驶员周斌行驶到大沽路车站时,一位坐着轮椅带着铺盖的大爷在两位热心女乘客的帮助下上了车。起初,周斌以为这是大爷和自己的两位亲人,后来,车厢中传来的乘客询问大爷去哪里的问询声,这引起了周斌的注意。此时车上恰巧有一位公交的同事便主动上前询问,在交谈中得知这位大爷姓杜,要去市北区人民医院。由于2路汽车并不经过这个医院,杜大爷又是独自坐车,周斌只好准备将杜大爷先带回到场站,然后再自己驾驶私家车送过去。到达场站后,周斌想先联系一下杜大爷的家属,可详细询问才知道,杜大爷已经90岁了,并且除了知道自己要去医院,不要说家属的联系方式了,连家属的名字都不记得。
  这可愁坏了一众工作人员,为了帮助杜大爷及早回家周斌先拨打了110,又联系了医院。在等待警察和医院回复的期间,周斌又去食堂为杜大爷打来了早饭,老人吃过了早饭,警察也来到了现场,通过多方查证,杜大爷是济南人,无儿无女,在青岛跟着自己的侄子一起生活。通过医院也联系到了杜大爷的侄子,不一会,杜大爷的侄子赶到了2路队场站,见到老人后,杜大爷的侄子激动地对周斌连声道谢。原来,杜大爷的侄子发现老人不见了,已经焦急的寻找了很久,直到接到电话通知他老人在公交2路队,一颗悬着心这才放下。上午10时,周斌将老人送上了车,并祝老人身体健康。杜大爷的侄子表示说,多亏了热心的驾驶员周斌,他们才能顺利找回老人。
  无独有偶,9月18日上午10时许,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在市政府站点迷路,错上了224路公交车,幸好驾驶员卢吉国及时发现了老人的异常主动上前询问,这才发现老人上错了车。“当时这名老人在上车后一直在车厢里来回走动,而且行为有些异常,我当时就在想老人可能迷路了。”卢吉国告诉记者。由于担心老人的安全,一路上便一直仔细观察老人,将老人带回了南丰路总站,给老人准备了午饭,并向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经询问老人姓赵今年77岁自己独居,想要去府新大厦附近,期间工作人员表示要开私家车送老人前去,但老人一直拒绝接受帮助,于是工作人员决定用“爱心接力”的方式将老人送回。
  中午11时30分,224路驾驶员刘建新接过了卢吉国手中的“爱心接力棒”,老人在南丰路始发站坐上了刘建新的车,车辆行驶至图书馆站后,刘建新将老人搀扶下车后交到了两位女乘客手中,并再三叮嘱乘客帮助老人换乘,让老人安全达到府新大厦。
  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党委副书记李伟告诉记者:“公共交通作为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特别是作为公交志愿者在这种时候更应该及时出手相助。”其实像周斌、卢吉国和刘建新这样的爱心志愿者,市北巴士公司有几百名,他们都来自‘红叶红志愿者服务团队’,始终将“先送你回家然后我回家”作为初心和使命,用责任擦亮了城市的窗口,目前已成功帮助近60位老人回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