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教师原创音乐短片《平凡的一天》温暖秋季岛城

2019-09-19 15: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平凡的一天》

  词曲、原唱:毛不易

  改编、演唱:郭新璇

  艺术指导:赵文静(特邀)、李清振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9日讯记者 于甜甜)在过去的第35个教师节,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团委策划、改编并拍摄了一支音乐短片《平凡的一天》,透过歌词和镜头真实的记录了学校教师平凡而又充实的每一天,温暖了秋季的岛城。无数个清晨与夜晚,围着学生转的教师,用日复一日的笃定坚守演绎奋斗历程,收获人生别样的感动与精彩。


  奉献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种,并不是非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才有意义,在普通的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那就是不普通;把简单的事做精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团委书记郭新璇老师《平凡的一天》视频背后的故事:

  谈起创作这支视频作品的初衷,源于郭老师在2017年教师节时看到的一组名为“教师的一天”的纪实性照片宣传,当时她惊异于摄影技术的精湛,也感叹于创作者微妙独到的观察角度。“其实很多时候打动我们的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场面,而是平凡入微的细节。从那时起,为教师记录下这份美好便在我心中埋下了种子。从一个小小的想法到落实成真需要多久?历时5个夜晚。歌词改编、歌曲录音、视频拍摄剪辑在家人、同事、恩师和朋友的协助下“一路绿灯”一气呵成。 ”郭老师向记者说道。

  音乐方面选取了毛不易《平凡的一天》,郭老师说因为第一次听到它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简单温柔的旋律,叙事式的演唱,字里行间流露着普通大众的温情美好,也因此萌生了学习和改编的想法。歌词方面,保留了原曲温暖的基调,同时特邀的两位文学指导也给了她很多灵感。在有限的时间内,歌词还是进行了多次调整、完善,但最终的定稿在朴实中蕴藏着深意:既表现了教师忙碌充实的日常,还寄托了教师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录音和拍摄方面,郭老师和专业的影音公司合作,双方都精益求精,加班加急,反复沟通,不断修改以保证达到最完美的演绎效果,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前奉上一份精美的礼物。

  “ 2019年是我从教的第五年,每一个清晨到深夜,日复一日的以学生为圆心,把全部的热爱与心血倾注于此,用笃定坚守演绎奋斗历程,收获着人生别样的感动与精彩。歌词和画面所呈现的是我平凡的一天,也是每位教师平凡的一天。教师这个职业,既辛苦又幸福,既忙碌又满足,总能让忙到累到濒临放弃的边缘,在看到学生明亮的目光、真挚的话语、点滴的成长后,再次回味并珍惜着这份甘甜。”郭老师向记者分享到教师这个行业所带给她的收获。

  没有不劳而获的果实,自然也没有不付出心血与汗水就能呈现出来的作品。回顾整个MV的创作过程不单单是一次创作,而是这名90后新教师用特殊的方式对校园生活的眷恋、对老师的一份感恩,更是对所有教育工作者的一次“致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