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局长王哲:拓宽社会智库筹资渠道 大力发展行业类社会智库

2019-08-14 17:0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刘丹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14日记者 刘丹)今天下午,青岛国际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青岛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哲就《关于促进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意见》进行发布解读;市民政局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发布。
  王哲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促进社会智库发展有关要求,2019年2月,青岛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青岛市《关于促进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同意由青岛市民政局等12个部门联合发布。《意见》共包括五大部分二十二条具体措施。
  创造宽松环境 拓宽筹资渠道
  为促进社会智库健康有序发展,《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
  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方面。社会智库可以依法获取政府发布的决策需求信息,向政府部门申请使用规划、数据等相关资料,可以独立或与其他智库合作,依法参与政府部门开展的政策研究、决策评估、政策解读等活动。有关部门为社会智库创造参与决策咨询的宽松环境,建立健全与社会智库合作的多渠道、多层次的信息报送机制,依法保障社会智库参与决策咨询研究的知情权和话语权。
  在拓宽筹资渠道方面。构建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社会智库资金保障体系,相关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社会智库开展研究咨询活动。鼓励企事业单位、其他社会组织、个人捐赠资助社会智库建设,支持社会智库按规定享受社会组织发展、品牌建设等扶持政策,依法取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在优化社会智库组织形式方面。支持社会智库采取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等组织形式,建立具有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推动不同组织类型社会智库之间的互相合作,建立社会智库的行业组织,制定社会智库的行业标准、评价指标、发展规划。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资源,探索建立信息库、专家库、成果库三类支撑社会智库运行的服务平台,提升社会智库服务能力。
  在支持发展重点方面。推动社会智库和行业协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行业类社会智库,积极推动我市9大特色产业、5大新兴未来产业、6大传统支柱产业领域行业协会的发展,推动形成社会智库与行业协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加快实施社会智库培育计划,研究制定社会智库引进规划,到2020年,全市培育发展10家重点社会智库,引进10家国内外高端社会智库。
  “一次办好” 简化等级认定程序
  社会智库实行民政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双重负责的管理体制,由其活动涉及领域的主管部门担任业务主管单位,同级行政审批部门登记。认真落实“放管服”的要求,简化社会智库登记认定程序,做到“一次办好”。
  成立社会智库,除满足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条件外,应该具备以下10项基本标准和条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遵守宪法、法律、法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安全,研究方向符合国家政策,符合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要求;相对稳定、运作规范的实体性研究机构;特色鲜明、长期关注的决策咨询研究领域及其研究成果;具有一定影响的专业代表性人物和专职研究人员;稳定可靠的资金来源;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转化渠道;符合国家规定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开展国内外合作交流的良好条件;研究实际问题所需的学科基础和实证手段;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组织章程和管理制度;社会组织应当具备的其他条件。
  提升服务水平 强化社会智库自身建设
  推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社会智库的重要业务活动、依法接受境外捐赠资助、重大宣传活动、举办大型论坛和会议等重大活动要向业务主管单位报告。社会智库应当依照有关规定公开组织章程、负责人、财务状况、接受境内外捐赠资助、开展交流与合作、参与境外活动等情况。社会智库依照法规政策和章程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社会智库要不断提升信息采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综合研判能力、战略谋划能力,形成切实有效的研究成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王哲表示,为促进青岛市社会智库健康发展,市民政局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有关部门、各区(市)高度重视社会智库的发展和管理工作,将社会智库建设作为推进科学决策、加强社会组织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民政部门、业务主管单位以及宣传、组织、外事、公安、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新闻出版广电、统计和行政审批等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依法监管的工作协同机制,切实加强对社会智库的扶持发展和规范管理。
  二是加强学习宣传。市民政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区市认真学习《意见》的内容,深刻领会《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省市委加强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我们将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意见》的宣传解读,促进有关方面全面准确理解《意见》,为《意见》实施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加强督促指导。市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将加强对社会智库健康发展工作的督促指导,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协调解决《意见》贯彻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定期总结经验,交流工作情况,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意见》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