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青岛人丨热电工人刘瑞森:26年用夏日的汗水守护冬日的温暖

2019-07-31 17:1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刘瑞森师傅工作的时候汗水从鼻梁滑落

刘瑞森师傅正在检修设备

刘瑞森师傅正在用千分尺测量垫片

刘瑞森师傅正在检修设备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7月31日讯记者 毛道光 见习记者 刘晓 王爽)三伏天是一年当中最热的一段时间。虽然正值酷暑,但是许多热力管网工人依旧奋斗在工作一线,检修设备,以保障广大市民冬天的取暖,青岛能源集团能源热电股份公司机务维修班的刘瑞森就是其中的一员。
  今天下午2时30分左右,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青岛能源集团能源热电股份公司维修班的维修现场,刘瑞森及其他机务维修班的工人们正在检修汽轮机。记者注意到,虽然维修现场位于室内,但是由于没有降温设备,且通风较差,室内的温度和室外差不多。工人师傅的额头上都布满晶莹的汗珠,甚至有的师傅整个衣服后背都湿透了,却仍不放下手中的工作,认真仔细地维修着供热设备。
  据青岛能源集团热电股份公司经理彭勃介绍,除去冬天供暖的140余天,其余时间热力管网工人依旧奋战在一线,检修所有的供热设施,以保障冬天供热的安全稳定进行。
  刘瑞森向记者介绍,虽然夏天不需供热,但是他们一刻也不敢松懈,检修供热设备是他们的主要工作。他每天早上8:30分上班,开完会后就进入维修间工作,夏天室内作业温度很高,且没有风,进去检修现场后5-10分钟衣服就会湿透,中午休息时就会换上一套干净整洁的工作服,可不一会儿又湿透了,而这样的工作,每天要进行8小时。记者在跟随刘瑞森拍摄的时候,看到他一直戴着一副黑色的手套,刘瑞森告诉记者,维修的设备都很重,垫片很锋利,为了安全再热都要戴着手套进行操作。
  “虽然夏天不用像冬天那样二十四小时随时待命,但是夏天也很关键。”刘瑞森说,虽然夏天不用供暖,但是将设备检修到位,尽量减少冬天供热时的故障,也是他们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夏天工人多流一滴汗,冬天用户少挨一份冻。”这是流传在电热工人口中的一句口号,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才为冬天的岛城换来了一份温暖。干了二十多年的维修工作,对于他来说,设备的每一处故障,就如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不把它修好,自己也会不舒服。
  “我之所以能在这个岗位上坚守26年,是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我工作的初心就是让岛城老百姓在冬天能够有个温暖舒适的环境。”刘瑞森对记者说,像他一样,20多年一直奋斗在热电工作一线的普通工人还有很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