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青岛服务业实现“开门红” 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

2019-06-14 13:58: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高忠业 刘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6月14日讯记者 高忠业 见习记者 刘丹)记者从今年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上获悉,2018年,青岛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764亿元,同比增长7.7%,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6.4%,服务业贡献了青岛市58.9%的税收、65.3%的新增就业、77.6%的固定资产投资和84.4%的新增市场主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2019年第一季度,青岛市服务业又现“开门红”,完成服务业增加值1921.8亿元,同比增长9.5%,分别高于GDP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2.6个和6.0个百分点,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服务业对青岛市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近日,为引导中小服务业企业纳统成为规模以上企业(即“小升规”),鼓励外地企业在青岛设立的分公司转变为子公司,成为属地法人企业(即“分转子”),支持服务业规模化、企业集团化发展,青岛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财政、统计等部门和各区市政府,对949家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企业进行专项奖励,市、区两级财政奖励资金合计达1.01亿元。企业范围包括:
  (一)933家2017年纳入统计范围的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每户企业奖励10万元,合计9330万元;
  (二)5家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00亿元、4家营业收入首次超过50亿元、7家营业收入首次超过30亿元的服务业企业,每户企业分别奖励50万元、30万元和20万元,合计510万元;
  (三)3家首次入选 “山东100强”的服务业企业,每户企业奖励100万元,合计300万元。
  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动能办常务副主任张旭东表示,奖励资金的兑现,既是我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工作,也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严格兑现政策承诺的具体举措。企业真正为青岛做了贡献,青岛市也要制定、落实好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打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发展环境。目前,市级财政奖励资金已拨至各区、市政府,近期各区、市将按程序陆续发放至企业。
  据了解,这是近年来青岛市服务业领域首次大规模对企业进行的奖励,获奖企业数量多、行业广、营收跨度大,其中80%是民营中小企业,不少企业是我市业态模式创新的典型代表。为进一步支持企业积极纳统,根据市委办公厅《关于落实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政策的实施意见》(青办发〔20l8〕47号)要求,2018年起财政将对新纳统企业的奖励标准由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相关企业认定工作将于近期启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