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家基金机构今年落地青岛 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成果显著

2019-06-14 14:0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媒体会议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6月14日讯记者 王熠)6月14日上午,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向媒体通报了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结束一个月后成果落地情况。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锋介绍,本次会议成果转化落地成效初显,创投风投机构在青岛市快速聚集态势已初步形成。
  据介绍,会议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谈项目大幅增长。大会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通过会见会谈等方式与国调母基金、硅谷Idealab孵化器、宜信母基金、上海金浦投资等20余家机构进行了合作交流,各区(市)、功能区共对接基金机构和项目499个,其中120个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引进或拟引入基金规模近千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20个在谈基金机构取得新进展,其中年内已落地或计划年内落地基金机构85个。大会以来共有58家创投风投机构完成工商注册,总规模22亿余元,分布在莱西、胶州、市南、即墨、崂山等区市。
  二是签约项目进展顺利。大会期间,签约落地基金机构10家,规模165.2亿元;签约意向基金机构19家,规模955亿元。截至目前均进展顺利。签约落地基金机构10家中,有3家已完成工商注册,启动运营,规模57.1亿元;1家已完成协议签订,目前处于工商注册环节,规模50亿元;1家正在协议签订阶段,规模3亿元;5家均已完成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参股决策流程,目前处于协议谈判阶段,规模55.1亿元。
  三是科创母基金撬动作用明显。正在组建的青岛科技创新母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期120亿元,聚焦硬科技,对标科创板,重点支持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及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培育。此次大会后,前来对接洽谈拟与科创母基金合作的项目达到了80余家,科创母基金撬动作用初步显现。根据首期120亿规模、按照1:3撬动比例计算,预计将撬动近400亿规模。
  另据了解,随着“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政策及其实施细则的公开发布和逐步实施,青岛市、区(市)两级联动的创投风投招商团队已经组建,在“财富青岛”宣传平台基础上,专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号、今日头条号等也已启动运营。此外,《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发展白皮书》编写工作也正在进行当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