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读懂贝壳 青岛贝壳博物馆馆藏贝壳达 1.2万种

2019-02-22 15:4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潘超

青岛贝壳博物馆。

部分贝壳标本展示。

特色展示。

游客络绎不绝。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22日讯记者 潘超)依海生,向海立,望海潮。近日,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唐岛湾岸畔,有一家以贝壳标本展示为主题,集贝壳研究、收藏、科普教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海洋特色博物馆——青岛贝壳博物馆,被誉为“穿越大陆与海洋的纵横维度,跨越时间浪潮的侵蚀,收藏整个海洋的美梦。”
  万余种贝壳标本 馆藏数量居全国首位
  据了解,青岛贝壳博物馆总面积2600平方米,主要由贝壳标本展示区、贝壳观赏区、儿童互动区、科普区、贝类商品展示区及古贝壳文物区六部分组成。藏有12000余种贝壳标本(世界最大的菲律宾贝壳博物馆贝壳标本仅有8000余种);5000余枚贝壳化石;800余件世界贝壳艺术品。
  目前,该馆展藏数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因场馆面积受限,现展出贝壳生物标本4260余种,贝壳化石300余枚,贝壳文物60余件,综合展出内容属国内首创。
  科教一体 打造海洋特色博物馆
  据悉,青岛贝壳博物馆现有高级馆员2人,拥有近30余年专业经验,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科普作家2名,先后组织编著了30余万字的《小贝壳大世界》、40余万字的《贝壳说》系列丛书,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极高评价。
  强大的专业实力获得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科普作家协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专家学者的称赞,获称“国内唯一具备专业级水平的贝壳文化博物场馆”。此外,青岛贝壳博物馆还先后获得国家级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国家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山东省和青岛市三星级科普教育基地以及国家2A级景区等称号。
  旅游潮四季皆“热” 游客络绎不绝
  据青岛贝壳博物馆负责人耿秉介绍:“开馆以来,青岛贝壳博物馆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0余万人次,其中青少年儿童约15万人次,港澳台地区游客8000余人次,英、法、德、美等40个国家和地区游客4000余人次。芝加哥大学、剑桥大学、以色列海法大学、慕尼黑大学、马来西亚教育部等专家学者来馆参观交流。”
  “在内陆地区生活,对大海深处总是有一种别样的向往。来西海岸新区之前做了不少攻略,首选就是青岛贝壳博物馆,亲自参观之后果然让人惊艳。众多游客一起围着讲解员,让我感受到贝壳博物馆的火热氛围;听他妙趣横生、声情并茂地讲解,也了解到贝壳的多种功能,没想到小小的贝壳有这么大的能量。”来自济南的游客刘金红说,青岛贝壳博物馆的馆藏数量、专业讲解、展区面积让她大开眼界、大长见识,以后还会再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