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可“随手拍”举报!未礼让行人客车将受处罚

2019-02-21 15:18: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蒋甜

客车司机承诺礼让行人,文明行车。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21日讯记者 蒋甜 通讯员 李男)今天,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为了保障春运后半程的行车安全,倡导安全驾驶,市内各车站的1000多辆营运客车中开展了“文明礼让,安全行车”活动,市民旅客可以通过微信礼让的形式将自己发现的斑马线的客车图片发给车站,对于“文明礼让客车”及图片拍摄者都会给予物质奖励。同时对于被举报的未礼让行人的客车,车站将进行经济处罚和停班处罚,对于举报的市民旅客也将给予奖励。
  节后行车速度快忽视斑马线
  “过年后的路好跑,车少人也少。”记者在青岛长途汽车站采访中发现,春运后半程由于不少企业或者工厂还没开工,出行人数相对较少,不少客车司机开车时的专注度都有所降低,车速也比平时快了不少。特别是下高速进入市区时,因为路面上车少人少,更容易抢黄灯红灯,甚至还有不少客车司机觉得礼让斑马线活动主要针对的是私家车和公交车,与长途客车关系不大。对于在斑马线区域遇到行人通过,何种情况下应该避让,何种情况下可以通行,超过一半的司机只能简单理解为“减减速”。
  出市区经过60多个人行横道
  记者了解到,其实很多长途车在上高速公路或者省道国道前,因为要经停多个市内汽车站,所以在市内道路上行驶基本都在半个小时至40分钟,途经的市区内道路在10公里至20公里不等,最多的要穿越40多个人行横道。此外,长途客车由于进入市内时一般是刚下高速公路,驾驶员会将在高速公路上的驾驶习惯带入,特别是车速以及超车方面,相比于常在市内道路上行驶的公交车、私家车来说,更容易抢红灯、抢过斑马线。近期雨雪天气频光顾岛城,地面上湿滑,一旦车速过快而紧急刹车,发生意外的可能性极大。
  倡导文明行车市民可监督
  汽车总站总站长姜式群表示,春运接近尾声,为了在整个汽车总站客车司机中行成礼让斑马线的好风气,将发起“文明礼让,安全行车”的活动。市民、乘车旅客可以把自己乘坐长途车过程中,或者路上发现的文明驾驶、礼让行人的长途车司机、车辆,通过图片、视频的形式发送到名为“交运集团公司青岛汽车总站”的微信平台,对于礼让车辆以及发送图片视频的市民旅客车站都会给予物质奖励。如果发现车辆不礼让斑马线,微信平台也接受各种投诉,市民旅客也可以拨打96650监督热线,一经查实会对违规车辆进行停班处理和经济处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