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薛涛携30位小读者开启“童话之旅”

2019-02-20 14:4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高忠业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薛涛携30位小读者开启“童话之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20日讯记者 高忠业 通讯员 李闻)2月12日,正值农历新年,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薛涛和来自北京三十位小读者一起飞赴丹麦、德国,展开为期11天的童话之旅。小读者先后探访了童话之都哥本哈根、奥登塞安徒生故居,汉堡市政厅、图书馆,不莱梅“童话之路”等地,一路上聆听作家薛涛与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丹麦分会前主席Vagn Plenge、丹麦著名儿童文学作家Morten Durr、入围国际安徒生奖短名单的插画家Lilian Brogger、德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Ursel Scheffler等中外作家、插画家的精彩对谈,与他们进行交流互动,畅谈中外儿童文学的创作和阅读。
  此次童话之旅,北京中小学校阅读联盟、《北京青年报》、百路桥文化与人大附中经开学校精心遴选,将薛涛的奇幻小说《形影不离》与《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闪电球探长》《走进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等五部儿童文学列入研学必读书单,让孩子们与经典同行,跟作家面对面交流,在旅途中感受中外文化的碰撞与融合,领略中外儿童文学的独特魅力。
  薛涛现为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并入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是一位创作风格鲜明的儿童文学作家。他的作品题材多样,具有非常鲜明的东北地域特色,充满丰富的想象力和冒险精神,诙谐幽默的语言里蕴含着细腻的情感表达和温暖的人文关怀;屡次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等多项大奖,作品入选中宣部“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2018中国最佳童书、《中华读书报报》年度十佳童书、《中国新闻出版报》年度好书、义务教育阶段小学生必读书目,以及大学、中学语文教科书,作品译介到日本、美国、韩国、秘鲁、俄罗斯等国。
  《形影不离》是薛涛近年新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佳作,由青岛出版社推出以来引起很大反响,先后入选2017年大众喜爱的50种好书、小学生寒暑假阅读书目、世界读书日精品书目,还被改编成的舞台剧和京剧等多种艺术形式。这部作品无疑是作家创作成熟期的代表作品,其主题很多义、很隐蔽,叙事中充满了很多旁逸斜出的思考,诸如反映对人生的思考与心态、对不同价值观的冲突与接纳,对人生于世终极意义的追寻,以及世界与我、我与世界的关联,亲子的关系,星空、大地、自然与人类的依傍关系等等。作者赋予了故事和人物多层次的内涵,却又以单纯而明净的符合儿童心性的方式来表达,体现了他对儿童文学的深度追求和娴熟的文体驾驭能力。故事从12岁的戏校女生小菊自作主张实施“旅行计划”,去寻找京剧梅大师的冒险之旅开始,记录了她一路经过风镇、细墨河、桃花吐,与青蛙小尾巴、乌鸦为伴,邂逅了玲珑奶奶、琴师等人,经历了大自然中的野外生存,体验了真实与奇幻的世界,最终成功地见到了梅大师,还意外地与浪迹天涯的父亲相会故事。虽然主人公经历了幽闭、怪异的超现实主义的风镇,又有一段真实的野外生存经历,还结识了许多人、动物,情节可谓曲折奇幻,可它又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流浪记、历险记,显然作者的写作着重点不在情节而在人物性格与形而上的思考,所有的外在情节均是服从于小说主旨,即人与星空与大地对话、依存,从肉体到精神的皈依,与二者的灵魂形影不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