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萤火之光”志愿者DIY元宵 空巢老人乐开怀

2019-02-19 17:20: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19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张晓鸣)“不出十五就是年”。18日,青岛公交城阳巴士“萤火之光”的志愿者们来到了河崖社区,和老人、儿童一起DIY制作了一次元宵。河崖社区的王大姨高兴地说,我们自己做的这些元宵虽然不如超市里的卖相好,但口味不太甜,更加适合老年人吃。还说这次学会了如何做元宵,以后家里再也不买了,儿孙家的也要亲手做给他们吃,干净卫生又好吃。
  “这个周二就是传统佳节元宵节了,前两天特意上网学了一下如何制作元宵,让老人过一个难忘的元宵节,加之孩子送来的元宵不合口味老人的口味,反而成了老人“甜蜜的负担””。“萤火之光”的志愿者吕萍说。他们决定到河崖社区,和这里无法与孩子团圆的老人门一起制作元宵,庆祝节日。
  志愿者吕萍平时在家就是一个会在“吃”上花费心思的人,所以制作元宵对她来说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上网查阅资料,寻找更适合老人的食材,到超市去准备齐全,整个过程对她来说都是让她感到特别开心。18日上午,吕萍叫上10名休息的“萤火之光”志愿者一起开启了他们的爱心之旅。“亲手做元宵不仅能够锻炼老人手眼脑的协调性,做出的元宵也更适合老人的口味。”吕萍告诉记者。
  “其实做元宵没有想象得那么难,跟在家里包豆包差不多。”吕萍给王彩英老人和同事们讲解如何制作元宵。这次志愿者们准备的元宵馅都是特意挑选的甜度较低的食材,如豆沙、椒盐黑芝麻和花生等馅料,更适合老人食用。最初几个王大姨做的不是很好,看起来有点像缩小版豆包,老人看着自己的“作品”,哈哈大笑起来。慢慢的做的越来越好,老人的兴趣也大增,不停地尝试这不同馅料的。
  待元宵做好后,志愿者们有开始忙活着开始煮元宵。看着自己做的元宵一个个滚入锅里,几个男志愿者的脸上充满着成就感。不出十分钟,老人家里就飘满了香喷喷的元宵味道,每个人都食欲大增,想要现场品尝一下。  
  记者了解到,吕萍所在的“萤火之光”温暖相伴服务团队已经成立了近四年时间,成员也有200多人。平日里一有时间他们就凑一些钱,上门给老人送些米面之类的生活必需品,还陪老人聊天、进行简单体检、理发等。这些“萤火之光”志愿者中约有一半以上都是公交车司机,他们放弃了休息时间,他们开着私家车参与敬老活动。很多人参加完活动下午还要继续投入到正常的工作中,中午送老人回家后,他们只能回单位眯一会儿就出发。
  “我之前只吃过元宵,从来没有亲手制作过,这次尝试之后,觉得很有意思。”河崖社区的王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做的元宵吃在嘴里的时候,一种幸福感和满足感瞬间涌上心头。她希望这种敬老活动能经常有,让她能“活到老 学到老”,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增添快乐。
  “元宵节是团圆节,看到别人一家团团圆圆过节,自己只能等着孩子们的电话,我们这些空巢老人会觉得有点心酸。”平时不缺吃不缺穿,更不缺元宵,她缺少的是做元宵时的热闹和快乐。做元宵的活动让她感受到了过节的气氛,让她有一种幸福感,她希望以后逢年过节,敬老志愿者都能多到空巢老人家里来坐坐,让他们过节不再孤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