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建立“五大体系” 全力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

2019-02-11 10:17: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潘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11日讯记者 潘超 通讯员 丁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建立“五大体系”,加强宣传发动、服务培训、示范带动、学习应用和激励引导,确保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快速有序推进,收到明显成效。
  建立条块结合的宣传发动体系,形成工作推进合力
  青岛西海岸新区坚持全域统筹、联动推进,在该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联席会议统一调度下,镇街负责属地、部门负责系统,调动各方力量、层层宣传发动,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真空、不出断档的工作体系。各镇街管区、部门单位,均成立推进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专门方案和进度计划,层层召开动员会议,部署推进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除本单位党员干部、在职职工外,还面向管理服务和归口联系的村居群众、企业员工、经营业户、在校师生以及青年、妇女等各类群体,广泛开展全方位宣传推广。实行全媒联动,综合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传统媒体,微博、微信、传媒客户端等新媒体,公交站厅、车载电视、电子屏幕等户外载体,深入宣传推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重大意义、重要内容和使用方法,力求做到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据悉,截至2月1日,注册学员突破9万人。
  建立统分结合的服务培训体系,破解推广使用阻力
  根据学员群体特点,青岛西海岸新区既开展好面上的解疑释惑,又分门别类地强化服务培训,使广大学员迅速“上手”,融入学习平台,实现想学、会学。
  定期召集联席会、专题会、培训会,研究推广使用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难题,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确保推广使用平稳快速推进。各级推广使用工作专班下设综合组、供稿组、评论组、技术组,分别负责培训下一级管理员、收集学员投稿、引导学员评论、解决技术难题,实现了对下一级学习平台的“一站式”服务。通过在线答疑释惑,深入一线特别是“三老”(老干部、老党员、老职工)家中“手把手”示范指导,使广大管理员和学员得到贴心服务,让“有困难找专班”成为共识,有效提高了工作、学习积极性。
  建立党群结合的示范带动体系,迸发比学赶超活力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是学习平台推广使用成功的关键。
  青岛西海岸新区明确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为学习平台推广使用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第一时间注册并带头使用学习平台。各单位由党员干部牵头,动员组织所联系服务的群众,组成若干学习小组,通过示范带动形成集聚效应。领导干部、党员、群众的学习积分排名,每日一并公开,自觉接受监督、评比,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影响下,大批基层群众自觉自愿加入学习平台,并由最初“推荐鼓励学”变为“积极主动学”,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
  建立点面结合的学习应用体系,增强平台运用效力
  学习平台的学习资源权威、准确、丰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
  区级层面,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学习新思想”“习近平文汇”“十九大时间”“学习文化”等栏目作为学习应用的“规定动作”,与理论武装、社会宣传、党员干部培训等紧密结合,广泛用于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理论惠民宣讲等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系统学、深入学,并将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
  部门镇街层面,该区提倡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和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选取平台相关内容,不断扩大学习的广度和深度,设计好“自选动作”。比如,教育部门利用“电影栏目”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教研联合体”、“名师工作室”利用平台进行集体研讨、备课;财政、发改、民营经济等部门利用“经济栏目”开展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培训;红石崖街道利用有线网络技术建立“智慧党建”系统,实现“一键看平台”,将“学习强国”有关内容推送到千家万户。
  建立上下结合的激励引导体系,激发学习内生动力
  探索行之有效的激励引导机制,推动学习平台真正落地生根,实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态使用。
  区级层面,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平台推广使用纳入党建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经验交流会、学习之星评选、积分大比拼等活动,大力宣传其中的先进经验、学习典型、积分标兵。建立层层通报制度,对重视程度高、推进速度快、学习效果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形成正向激励效应。
  部门镇街层面,该区抓住大学生寒假有利时机,组织成立愿服务队,通过朋友圈分享学习心得、“晾晒”学习积分、走亲访友当面示范等形式,积极引导身边的亲朋好友关注平台、加入平台,扩大基层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截至目前,已成立志愿服务队伍30余支,服务基层群众近万人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