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蓝山社区“管家”伴着浓浓年味 守护业主安心过大年

2019-02-04 16: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朱晓娟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大众网?海报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大众网?海报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时间:2019年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

  地点: 青岛市即墨区天泰山温泉小镇蓝山社区

  记者:朱晓娟

保洁人员为业主“送福”。

  “怎么停电了?”“马桶又堵了。”……每当家中的这些“小事儿”遇到了春节,那就变成了“大事儿”。在青岛市即墨区天泰山温泉小镇,有这样一群人在春节期间仍坚守在岗位上,为业主的便利生活保驾护航,他们就是天泰物业的工作人员。

  管家保洁齐上阵,打响“忙年”准备战

  2月3日早上8:00,寒风伴随着冷雾飘进了天泰山温泉小镇蓝山社区,大众网?海报记者刚进社区,一阵“暖流”伴随着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红彤彤的灯笼和福字已经“安排”到家家户户的大门口。蓝山物服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晨颂,“您好”“谢谢”“再见”……暖心的话语伴随着真诚地鞠躬成为蓝山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李雪艳正在清扫园区。

  晨颂后,保洁人员和管家兵分两路开始了“忙年”准备战。每一个标志牌、健身器材、楼梯把手、乃至垃圾桶都擦得亮亮堂堂,从平坦大路上的树叶到花坛边的纸屑迅速被保洁人员清扫干净,通通装进了簸箕中。在工作之余,保洁人员把每一户业主家门都贴上了红红的福字。

  家住温泉街道梅家庄村的李雪艳已经在蓝山工作了10年,到保洁岗位才3年。大众网?海报记者看到她的时候,她正在清扫园区楼梯,虽然工作简单,但需要往返多次清扫。“我们整个保洁组共14名人员,平均年龄都在40多岁,园区的落差比较大,保洁人员打扫起来格外不容易。春节期间,每天都有保洁人员工作,让业主安心。”蓝山物服中心保洁绿化主管刘国英说。

管家陈彩虹给独居老人送白菜。

  正在园区里逛着,碰上了管家们给业主送“财”到府,颗颗贴着福字、透亮翠嫩的大白菜摆放在巡逻车上被送往业主家,成为年夜饭饺子中的“一员”。家住18号楼的独居老人看到来送白菜的管家陈彩虹,激动地拉着她的手,说;你们物业真好,服务特别贴心,什么事儿和管家说,能帮的都帮了,特别感谢你们。

  天泰山温泉小镇蓝山社区太极社的社长唐琳告诉大众网?海报记者,在他的印象中,物业每一个人都非常的负责任,太极社的成立也离不开物业的支持,给他们提供了场地,自己作为业主非常感动。

  “为了丰富业主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每年都会帮助业主成立社团,每逢节日,会举行相关活动,定期举办邻里节等,每年的送‘福’到家和送‘财’到府活动是我们的传统,受到了业主的广泛好评。”天泰物业的策划王鑫说。

  后勤保障做幕后,守护业主“安全年”

  收费员刘丹是一个96年的小姑娘,也是整个蓝山物服中心年纪最小的工作人员,抱着园艺师的理想走上了做数据的岗位,用她的话说,干一行就得爱一行,自己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年纪虽轻,却任务最重,除了平时的收费工作,还兼顾着出勤统计、人员入离职等工作,经常加班到晚上10点。前台不比办公室,虽然有取暖器,但出来进去的寒风常常让这个瘦弱的姑娘瑟瑟发抖,甚至一整天手都是冰凉的。

秩序维护人员正在执勤。 

  2019年是刘丹在蓝山社区度过的第一个除夕夜,大众网?海报记者问起此事的时候,她笑着说:“家人回自己姥姥家了,再说总得有人在物业值班,过年我在这儿,也是为业主提供方便。”

  除了收费员,在春节期间,园区里的安全也有人守护,12个秩序维护人员分成2组,轮流值班,日夜巡逻在第一线,为业主的安全保驾护航。在物业办公室里挂着有一面写有“园区守护神,业主贴心人”的锦旗,秩序维护主管刘植宁告诉大众网?海报记者,这是一位业主在凌晨起夜时,看到了楼下巡逻的秩序维护人员,感动之余送了一面锦旗。每每提起这件事,队员们都感觉暖暖的。

  有支持也有不理解,由于园区人员出入都需要登记,秩序维护人员都要一一记下他们的姓名,在过年期间,人员出入比较复杂,有些人就不理解他们的做法,会把递上来的登记薄丢开。这时的秩序维护人员总是会将其捡起,拍拍土,再次微笑地递上。

业主赠送的锦旗挂满了物业办公室。

  正所谓,安全无小事。园区安全的同时,业主的生活也需要守护,这时候,工程部就显得尤为重要。24小时责任制,随叫随到,线路整修、疏通下水道、检修路灯……对于工程部的人员来说,他们的任务就是解决业主“生活困难”的。春节,他们也一直在坚守。

  不仅如此,蓝山项目的物业经理和其他值班的工作人员一样,在年三十依然到岗,他的妻子也是物业人,每年只有一次机会回家。“我们的使命就是为社区提供全人关怀的解决方案,家人们也很支持我们的工作。春节期间,物业每天都有值班人员,保证业主生活。”蓝山项目经理郎震说。

蓝山社区物服中心工作人员合影

  采访中,大众网?海报记者看到,由于食堂放假,蓝山社区的工作人员开启了“百家饭”模式,其乐融融的吃饭场面赋予了“年”更深刻的含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