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34年铁路“老兵”吴云仙:车长,请让我跟完最后一次春运

2019-02-04 11: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时间:2019年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一)

  地点:(青岛-成都)K208/205次列车

  记者:毛道光

正在检票中的吴云仙。 

  在青岛客运段成都车队,临近退休的列车员吴云仙即将踏上她人生中的“最后一次”春运旅途。正值春运期间,乘坐青岛-成都K208次列车的旅客也愈加密集,吴云仙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迎接这场“春运大考”。

  1月2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青岛客运段成都车队,刚走到办公室就听到,“车长,让我跟完今年的春运吧,我想和大家一起过年”。推开门后,记者看到了一位穿着红色大衣、面色泛黄、身材微胖的中年妇女,这就是吴姨——吴云仙。

  作为34年奋战在铁路上的“老兵”,吴云仙每次跟车还是会倍感兴奋。从下午三点开始,她就忙活了起来,拖着一个不大不小的行李箱,跟随小组在站台上等待列车到来。在站台上,她和一帮90后、00后的年轻人有说有笑,甚至一起自拍庆祝,完全看不出这位年近50的人与他们任何的隔阂与代沟。

吴云仙在工作间内翻看工作表。

  下午3点30分,列车行进的轰鸣声越来越响,吴云仙与同事们便迅速站好队,静静地注视着这趟伴随她多年“专列”缓缓驶入站台。由于还没到旅客的上车时间,吴云仙先到车上将自己的行李放好。透过车窗,记者看到狭小的工作间仅为一平米左右,里面仅有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此刻,吴云仙正在里面查看着当日的工作目标。“其实这个我早就背过了,只不过习惯了上车之前必须看一遍。平日我们工作间时,门必须是打开的,主要是方便乘客咨询与求助。但列车员绝大部分时间是不在这里的,需要下到车厢里流动检查,往往有需要的乘客都会在车厢内。

下午3点40分,大批的旅客开始进站检票,吴云仙与其他乘务员一样拿出登车的脚踏板放置在站台与车厢之间。面对着朝站台涌来的返乡大军,吴云仙的眼里却充满了坚定,“您好,请出示您的车票。好了,你可以上车了。您的车厢是15车,请到前面一节车厢上登车”。她的检票长队排列的井然有序,检票流程相当熟练,全程面带微笑,不时还会帮着旅客搬一下行李。

  检票结束后,吴云仙开始巡场车厢、整理车内行李、收旅客在桌面上的垃圾。看到有带小孩的旅客,就会嘱咐家长看紧孩子,不要在车厢内嬉戏打闹,避免发生危险。帮助身体不便或年纪较大的旅客接热水看到吴姨忙前忙后的身影,很多旅客也主动帮吴姨清理卫生,维护车内秩序。吴姨总是用自己的热心关怀、影响着每一位旅客。

  热爱铁路工作 从各方面紧张到从容应对

  吴云仙告诉记者,“我是1985年加入铁路客运的,如今已经度过了34个年头。我们的工作是是两班制的,工作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安全、服务、卫生。当初选择这个职业,也是比较喜欢,当时的制服是蓝色的也没像现在这么好看,就是感觉这一身制服穿上去有一种责任,更感觉自己的精、气、神都提起来了”。

  “记得那时的车速感觉也就七八十公里,现在应该都到来一百五左右了吧。第一次上车真的是各方面紧张,看到旅客也紧张,有时候车晃也紧张,也有站不稳的时候,跟“晕车”似的,后来时间长了也就不紧张了,各项工作也能完成的很好。

  说起第一次春运,吴云仙回忆,“我大概记不太清是哪一年了。但当时感觉春节不在家,心里不太好受,尤其是想我的女儿。因为大家都是轮班制的,春节不在家过年也只是刚好轮到了而已。其实,我也挺喜欢在车上过年的,三十的晚上,全车单位工作人员也会忙年。年夜饭有饺子、肉、鸡、海鲜,反正七八个菜可丰盛了”。

工作中的吴云仙。

  34年9900天的铁路生活 里程可绕地球212圈

  说起吴云仙的工作,她早就把列车的信息背的滚瓜烂熟,“这辆从青岛发往成都的K208/205次列车共31个站点,经停12个省份,全程约2866公里。我每8天跟一趟车,一趟来回约80个小时,近5732公里”。听到这里记者在惊叹之余,也为吴云仙算了一笔账。按照每4个月能跑15趟来算,一年需要跑45趟车,33年头共跑了1485趟车,铁路生涯也达到9900天,折合里程约8512020公里,而赤道的周长约为40076公里。自1985年至2018年的33个年头里,吴云仙的铁路里程可以绕地球212圈。到今年退休为止,这项里程数还在继续被刷新。

  对家人充满亏欠 理解就是对她最大的支持

  在交流中,当记者提到“家庭”这个词时,吴云仙感到愧疚并稍带一丝哽咽。她告诉记者,“自己有一个女儿,但由于工作时间的关系,不能时常陪在女儿身边,只能让其爷爷奶奶帮忙照看。在女儿小的时候,经常哭着喊着找妈妈。对于女儿,吴云仙心里充满了亏欠。每次出车时,都会先问问女儿想要什么东西,女儿也是什么都不挑,带点好吃的就行。但是,父母生病时,自己无法再他们身边照料,亲人去世连最后一面也没见着,其实当时心里挺难受的,但是也没办法赶回去也来不及。总之,对家庭不能向别人一样第一时间到位。

  谈到这里,吴云仙说,这么多年幸亏女儿懂事,家里人也支持,要不然上班都要担心家里事。不过现在也好了,女儿也结婚了,我更可以无忧无虑了。

  吴姨是个好老师 同事眼里也是知心大姐

  吴云仙在忙完车厢的巡查后,就开始为新的列车员讲解知识,在铁路里也叫做“老带新”。她带着新同事刘佳再次巡视整个车厢,手把手的教他们如何与乘客沟通。刘佳告诉记者,“今天是第一跟车,刚才听了吴云仙的讲解,才发现列车员的工作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有好多小细节需要注意”。

吴姨在车厢内教徒弟

  列车员于秒然告诉记者,“吴姨带我时候,都是她先示范一遍,然后带着我做一遍,最后再看我自己做一遍,真的很认真。吴姨在教我的时候,做到不好也会凶我,挺严厉的。但是在私底下,她非常随和,待人也很好。”记得有一次,隔壁车厢有个小姑娘和乘客发生点误会,当时聚集了很多人,吴姨第一时间冲过去把小姑娘拉出来,自己和乘客耐心解释。她还经常教导我们,要多站在旅客的位置想事情,这样就能避免很多误会发生。”

  列车长王宝秀告诉记者,“吴姨是一个工作严谨的人,也是一个很热心的大姐。新来的列车员都会向她请教列车知识,女同事遇到烦心事也会找吴姨聊天,她都会尽量的进行心理疏导,遇到实在解决不了的事,她也会主动向车长报告,我们也能了解到广大职工的需求,有利于团队建设”。

  马上就要离开铁路工作岗位,吴云仙心里也有一些不舍:“离开了熟悉的车厢,熟悉的同事,不再待在车上为旅客忙前忙后,真有些舍不得,怕是到时候不习惯。现在一定要珍惜这最后一个春运,干好每一班岗,服务好每一位旅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