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工信局:持续优化“一次办好” 擦亮“青岛制造”名片

2019-01-21 17:2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1日讯记者 王悦音)21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姜波在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了发言,以“稳增长 转动能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为主题,提出2019年工作方向。姜波介绍,新的一年,将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擦亮“青岛制造”这张名片。
  加强技术改造 巩固存量基础
  稳增长关键在稳存量。姜波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推进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行动,主攻四个方向,筑牢存量这个“压舱石”。
  一是加快装备升级。加倍提高技改综合奖补比例和上限,支持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跟踪推进100个以上重大技改项目,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
  二是提升品牌质量。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选树一批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名牌产品和质量标杆,提升纺织服装、食品饮料、机械装备等传统支柱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三是推进智能制造。坚持典型引路,支持10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互联工厂、数字化车间、自动化生产线和“机器换人”项目,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四是发展绿色制造。支持企业开发绿色设计产品,培育绿色工厂,打造绿色园区,构建绿色供应链体系,有序推进化工企业转型升级、进区入园,助力建设美丽青岛。
  坚持创新引领 增强企业活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活力之源。将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突出四个重点,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一是深化协同创新。建设工业互联网、船舶海工、轨道交通、虚拟现实、3D打印、机器人、石墨烯等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产学研联合攻关,抢占产业技术制高点。
  二是发展创新设计。培育创建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研究院和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开发应用首台套技术装备和首批次新材料,促进研发设计与生产制造融合创新。
  三是培育创新梯队。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提升行动,激励制造企业专攻主业和细分市场,专注创新和质量提升,形成市场和技术领先优势。
  四是推动跨界融合。以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为示范,支持大企业搭建制造业双创平台,引导中小企业“上云入网”,培育壮大平台经济、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
  深化项目建设 提升产业链条
  产业发展,园区是“主战场”,项目是“生命线”。将制定实施产业集聚区创建提升行动计划,引导各区市聚焦主导产业,突出优势特色,引龙头、聚配套、补短板,打造百亿级、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速增量崛起。
  一是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扩能升级。推进一汽大众、北汽新能源、上汽通用五菱等整车项目,引进关键零部件配套,促进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方向发展。
  二是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强芯铸魂”。依托“芯谷”“芯园”、软件科技城等重点园区,加快布局集成电路、传感器、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项目,着力破解长期困扰家电产业发展的“缺芯少面”短板,打造微电子及高端智能家电产业基地,建设中国软件名城和智慧城市。
  三是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加速成长。实施中国“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加快海洋创新药研发与产业化步伐,支持企业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推进修正药业、海王生物、国药医疗等项目建设,努力做大生物医药产业规模。
  四是推进高端装备产业补链强链。深化与中车、中船重工、中电科等央企合作,争取更多项目资源布局青岛,提升轨道交通、船舶海工、仪器仪表等高端装备产业集成配套水平。
  强化政策服务 畅通经济循环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是创新发展的主体。将聚焦企业关切,下好改革“先手棋”,打好政策“组合拳”,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强化制度供给。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零增地”技改项目审批方式,开展“亩产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提高工业企业“亩产效益”。
  二是强化政策落实。加强产业发展规划与政策顶层设计,用足用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系列政策,协调清理涉企收费和欠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振企业信心。
  三是强化靠前服务。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企业联系走访,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与企业家交朋友,为企业解痛点、疏堵点、破难点;举办产业链配套合作对接、“青岛制造”宣传推介等系列活动,帮助企业树品牌、拓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